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3年第4次党组会议

日期:2023-02-23

2月22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吴盛海主持召开2023年第4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2023年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研究安排有关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主题鲜明、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一次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动员部署会,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业务培训会,充分体现了“生态环保卫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围绕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全面部署开局之年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对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对于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和生态环境部要求,扎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使命光荣,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责任重大。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生态环境部提出的系列新目标新任务、新方法新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坚定信念、提振信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生态环境保护,以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增强战略思维。深刻把握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使命任务,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精准分析研判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牢固树立系统观念,从大局着眼、细处着手,聚焦经济发展态势、社会发展大局,找准切入点和抓手,把牢绿色发展方向,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摆布好工作的优先顺序,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更好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有效推动作用。

要深耕主责主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标对表各项目标任务,统筹“干一年、谋五年”,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为总抓手总牵引,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围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改进创新方式方法,促进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要坚决守住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守住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的底线、生态环保标准的底线、区域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要突出守住生态环境安全稳定底线,不断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治理效能和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统筹强化信访、网络安全工作,共同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大局。要从严守住廉洁从政底线,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锻造一支更加过硬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会议还审议研究了有关工作。

在家局领导,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机关各处室、分局负责人,执法总队负责人,其他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