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调研中心城区生活污水管网雨污分流及盘溪河流域整治工作

日期:2022-11-03

2022年11月1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前往南岸区、两江新区、渝北区调研中心城区生活污水管网雨污分流及盘溪河流域整治工作。

余国东在南岸区调研污水管网整治工作

当天下午,余国东首先来到南岸区清水溪D24污水管网截流点,对D24污水管网“剥山水、挤外水”整治情况进行回访,听取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溢流控制及能力提升整体工作情况汇报。余国东强调,要高度重视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溢流控制及能力提升工作,做到“污水不能进长江”,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清污分流整治,今年基本完成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清洁山水和溪水的剥离任务,尽可能实现“清水少入污水管”。

大沙溪为长江一级支流,全流域位于南岸区辖区内。为持续改善大沙溪水质,南岸区启动了大沙溪清污分流整治工程。在弹子石施工现场,余国东详细了解大沙溪流域开敞河段清淤及新建管网工程推进情况,强调要从源头解决问题,首先完成污水管网错接、混接点改造,再通过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手段综合施策。在推进工程进度的同时,协同推进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

余国东在两江新区调研盘溪河流域整治工作

盘溪河为嘉陵江水系一级支流,自北向南流经两江新区、渝北区和江北区的大部分建成区。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沿岸城镇化进程加快,盘溪河流域曾发生局部水质恶化甚至出现黑臭现象。“十三五”期间,盘溪河经过整治已经消除黑臭,水质大幅提升。

余国东在渝北区调研盘溪河流域整治工作

余国东顺着盘溪河流经的两江新区、渝北区沿线认真查看,先后到达八一水库、动步公园、新南路涵洞出口、红岩水库大坝等地,检查盘溪河流域水环境监测数据、巡查河道两岸环境和水质状况、听取现场汇报,详细了解盘溪河流域综合治理进展情况。余国东强调,要进一步巩固提升盘溪河流域水质治理成效,加快推进盘溪河“清水绿岸”工程实施,控制好外源污染,进一步降低流域总磷浓度,有条件的河段可采用生态修复的手段,保持各湖库河流水系连通,保障流域生态流量,确保流域水质持续改善。

南岸区、两江新区、渝北区相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文/王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