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要求,现发布《重庆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生态环境部各项工作安排,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公开,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生态环境信息的合理需求,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加巩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有力支撑

(一)关于主动公开情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聚焦重点关注领域,主动扩大公开范围,动态调整公开清单。通过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以下简称局网站)发布信息3763,阅读量超310余万人次。重庆生态环境政务新媒体(以下简称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5450条,阅读量超4900次;发布短视频134条,视频播放量超1400万次。重庆生态环境矩阵发布信息5.7万余条,阅读量超6000次。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全年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废止3件,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66件。

(二)关于依申请公开情况。坚持依法依规、按期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一是落实专人全程跟踪办理情况,并强化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性、完整性、合法性审查,有效提高答复质量。二是在局行政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服务专区,规范摆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样表等,积极做好群众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关指导和服务工作。2022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件,2021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2022年全年共计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1件,依申请公开工作得到群众肯定。

(三)关于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稳步推进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定期开展安全管理培训与保密审查,认真执行日常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节假日专人专班值守制度,并采用大数据自动监测与人工读网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维护监管。二是持续加强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力度,不断完善信息发布内容“三审三校”制度,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切实将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落实落细。三是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及时巡查并清理含有低俗、危害社会等内容的有关信息,一年来全市生态环境领域未发生重大舆情事故,守住了意识形态安全底线。

(四)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升级优化局网站,新开设数据发布、稳经济政策包、政策咨询问答库等栏目,优化调整履职依据、重大建设项目、行政许可结果等栏目,进一步便于群众查询、获取相关信息。二是巩固政务新媒体阵地,围绕生态环境年度重点工作推出系列新媒体产品,组织开展有奖网络答题、生态环保知识科普等系列活动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领绿色风尚,繁荣生态文化。三是积极探索丰富宣传载体,开设“环保战疫”主题专栏,创新指导全市生态环境“双微”矩阵联动,“四川生态环境”“重庆共青团”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互动,积极有效回应群众关注关切。

(五)关于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强调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分管局领导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动落实相关工作,并组织各处室(单位)集中学习政务公开系列制度和规定,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打造素质过硬的政务公开队伍。二是加强政务公开经费保障,列支政务公开工作经费,有效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正常运转。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各处室(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并及时对信息公开不正确、不及时、不规范等情况进行提醒纠正,确保政务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3

6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2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9

4

0

4

0

0

5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1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3

0

2

0

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0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8

2

0

2

0

0

3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52

5

0

4

0

0

6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质效还需提升。下一步将持续完善优化局网站栏目设置,按要求及时公开公众意见征集相关信息,并建好用好政务公开专区,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互动体验,提升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满意度。

二是政务新媒体建设还需加力。下一步将结合网络受众分布变化情况,优化整合现有新媒体平台,并重点强化短视频领域原创力度,力争以更多形式、更多作品开展相关政策实质性解读,进一步让群众能知晓、看得懂、信得过党和政府有关重大政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狠抓落实,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开设稳经济政策包栏目,方便各类市场主体查阅了解和申请享受生态环境领域有关助企纾困政策,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是严格执行已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按照生态环境部《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设置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栏目并做好信息发布工作,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结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系统,进一步集中、有序公开我局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实现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全部公开到位、文件格式规范全面执行到位、文件政策解读工作全方位执行到位。

本年度,市生态环境局未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