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环境应急  >  辖区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情况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14741U/2023-0007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3-01-18 [ 发布日期 ] 2023-01-18

2022年重庆市突发环境事件统计表

2022年重庆市突发环境事件统计表

发生原因

事件内容摘要

事件级别

污染类型

关键字

生产安全事故(3

20221172125分、2128分,市生态环境局分别接市委值班室、市政府总值班室关于垫江县一脱硫厂废油泄漏通报,赓即调度垫江县生态环境局到现场调查处理,并指派工作组前往现场指导。

经查,事故原因为垫江县脱硫厂矿物油罐阀门损坏,造成约280公斤凝析油水混合物泄漏,并对下游打渔溪水质造成影响。肇事企业组织开展了先期处置,对雨水井实施封堵并回收油水混合物。经排查,事故点下游打渔溪无饮用水水源地和其他水环境敏感目标。市、县两级环境应急人员:一是要求肇事企业排查泄漏点,切断污染外排通道;二是清理雨水沟残留物,防止泄漏的油水混合物继续进入打渔溪;三是布设14个监测断面对打渔溪开展应急监测,以掌握污染情况;四是在打渔溪受污染河段布设8道围油栏,分段拦截吸附清理油污;五是调度市环境应急中心、长寿环境应急分中心救援物资增援现场油污拦截,并向下游长寿区生态环境局预警,及时排查境内污染情况。

经监测,该事件造成泄漏点下游打渔溪约12公里河段石油类浓度不同程度超标(最大超标倍数7.48倍)。经处置,受污染河段水质于1月19日8时许恢复。该事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17万元,定性为生产安全事故次生的一般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垫江县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肇事企业处罚2万元。

一般

水污染

/

202282718时许,位于黔江区阿蓬江镇的两河辉宇加油站发生柴油罐泄漏事故,泄漏柴油渗入土壤随地下水进入阿蓬江,造成下游2公里河面受到石油类污染(超标0.4倍至10.8倍)。8月31日8时37分,阿蓬江镇政府发现阿蓬江有油污后随即向黔江区生态环境局报告,区生态环境局在前往现场调查处理的同时向黔江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报告此事,并向区商务委、区应急局通报情况。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开展应急处置,市生态环境局组成专班对黔江区环境应急处置进行指导并向市应急局等部门通报情况。

经采取拦截吸附、修建临时收集池和隔油池处置,阿蓬江污染区域从9月1日6时40分起稳定达标,水质恢复正常,9月3日17时黔江区政府解除环境应急状态。此事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2.86万元,定性为一起生产安全事故次生的一般突发生态环境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饮用水源地污染和跨境污染。黔江区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肇事企业处罚4.57万元。

一般

水污染

/

2022年10月16日11时30分许,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九州国际汽摩城发生火灾,灭火过程中油污随消防水进入外环境,造成事故点下游梁滩河支流大河沟及梁滩河4.6公里河段在应急处置阶段石油类浓度不同程度超标(超标范围0.01倍~1219倍)。市生态环境局工作组和环境应急专家现场指导高新区应急处置工作,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生态环境局会同有关部门调集1500余人次、100余台(套)机械设备以及500余件各类环境应急物资参与应急处置,在受污染的大河沟支流及下游梁滩河干流共构筑9道拦截坝和15道围油栏,在事故点下游15公里范围内布点12个监测断面,共计开18轮水质监测分析。累计转运约4000立方米含油废水至事故应急池,转移30余吨含油危险废物至临时储存场所。

经处置,梁滩河干流及大河沟支流油污于10月23日11时基本清理完毕,受污染河段水质石油类全部实现稳定达标,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随即解除应急状态。经评估,此事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26.74万元,定性为一起火灾事故次生的一般突发生态环境事件。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一般

水污染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