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14741U/2023-00148 [ 发文字号 ] 市生态环境局便函〔2023〕117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3-02-01 [ 发布日期 ] 2023-02-10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年一、二季度建设项目环评文件质量抽查处理意见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生态环境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有关建设单位、环评文件编制单位和人员

为落实生态环境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9号)、《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渝环办〔2020307号)等文件要求,我局2022年一、二季度组织开展了常态化环评文件质量集中抽查工作,现将发现的问题和处理决定通知如下

一、对提出申辩的15家环评文件编制单位的理由进行校核,采纳其中6环评单位的申辩理由,其余9家环评单位所列申辩理由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而不予采纳。最终确此次抽查的巫山县鼎诚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巫山县大昌水厂供水处理设施设备改建工程项目等10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存在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内的相关环境要素现状调查与评价内容不全污染源源强核算结果错误等问题。

二、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9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失信行为记分办法(试行)》(生态环境部公告2019年第38号)相关规定,决定对未反馈和未采纳申辩理由的10家建设单位、10家环评文件编制单位以及16名编制人员予以通报,并对相关环评文件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予以失信记分处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查明的事实、作出处理决定的理由及依据详见附件。

相关单位和人员对处理意见有异议的,可在收到本文件之日起60日内向重庆市人民政府或生态环境部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收到本文件之日起6个月内依法向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三、各区县(自治县,含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以下统称各区县生态环境局应当针对通报的问题,总结经验,严格审批工作要求;加强后续监管,督促建设单位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产生重大影响。同时,针对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对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和生态环境部相关文件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规范审批流程,强化质量监督,提高管理水平。

严格落实不予受理列入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限期整改名单、黑名单的环评单位及编制人员编制的环评文件;严格审查环评编制数量异常的环评单位及编制人员报批的环评文件,切实加强对环评文件编制的监督指导,进一步提高审批工作质量。各区县生态环境局须按年度工作方案开展环评文件常态化抽查、复核工作,对不符合规定的环评单位和编制人员进行通报,并依照相关规定在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实施失信记分处理,将处理结果及时报送我局。

联系人:乔雷;联系电话:88521845


附件:2022一、二季度建设项目环评文件质量抽查处理项目清单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202321


附件


2022年一、二季度建设项目环评文件质量抽查处理项目清单

序号

建设

单位

项目名称

类型

区县

审批文号

编制单位

编制人员

主要质量问题

处理决定

1

巫山县鼎诚水务有限责任公司

巫山县大昌水厂供水处理设施设备改建工程

报告表

巫山县

渝(巫山)环准〔2021032号(告知承诺制)

重庆三雨生态环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现为重庆三雨环境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刘玉华BH010572

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内的相关环境要素现状调查与评价内容不全。厂界外周边50米范围内存在声环境保护目标,但报告未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技术指南(污染影响类)(试行)》要求,对保护目标声环境质量现状进行监测以及评价达标情况。

《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八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对环评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分别失信记分5分。

2

重庆高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大足高工3万吨金属制品项目

报告表

大足区

渝(足)环准〔2021050号(告知承诺制)

重庆蓝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王磊BH020831

污染源源强核算结果错误。1.根据报告提供的产品浸漆面积及用漆量计算公式,1#2#厂房水性漆用量计算错误。2.根据报告提供的1#2#厂房浸漆工序非甲烷总烃计算内容,非甲烷总烃产生量计算错误。

《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五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对环评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分别失信记分5分。

3

酉阳县锦森园林有限公司

酉阳县汨暗河水电站工程

报告书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渝(酉)环准〔2021028

重庆迅时安全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卢远刚BH002224

方璐BH036026

1.其他基础资料明显不实,内容有重大缺陷。报告4.2.2章节(P80)内容与红石板水电站环评报告中水生生态的调查等内容完全一致项目所在的汨暗河属于龙潭河流域,龙潭河属梅江河左岸大支流,酉水二级支流,项目所在地暗河较多;红石板电站取水水源为酉水一级支流龙洞河;两条河流水生生境不同,水生生物资源也会有很大的差异,引用龙洞河水生生态调查资料来论证龙潭河的水生态环境不具类比性。报告直接引用《重庆市酉水流域水能资源开发规划(修编)环境影响报告书》生态环境调查和评价结果,而该规划环评在项目影响水域并没有设置水生生物调查断面,资料引用不适当,据此分析项目的生态环境影响不可信。

2.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报告认为汨暗河水电站建成后存在50米减水河段,且电站尾水段河床与坝后河床水平,机组运行时尾水就回到坝后,电站退水后的影响河段长10米,不需要下泄生态流量。根据酉阳县水务局的取水许可文件(附件3),要求下泄生态流量为多年平均流量的10%,报告未采取相应的工程或管理措施。

《监管办法》第二十七条第八项、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第十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五条、第七条对环评编制单位失信记分10分,对编制人员失信记分5分。

4

炙尚力合(重庆)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

炙尚力合(重庆)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年产50万套汽车及摩托车零部件制造项目(一期)

报告表

潼南区

渝(潼)环准〔2021071

重庆贵泉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陈一辉BH028314

刘德欢BH045002

污染源源强核算结果错误。污染源强分析时,苯系物排放量二甲苯、乙苯的排放量矛盾,非甲烷总烃、苯系物的污染源源强核算错误。

《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五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对环评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分别失信记分5分。

5

重庆鑫盟精密模具有限公司

3D激光咬花及精密模具生产项目

报告表

璧山区

渝(璧山)环准〔2021114

武汉辰源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王联BH031042

盛新春

BH044786

1.建设项目概况描述不全或错误。(1)生产设备数量不一致。报告表按照36台注塑机进行评价,而“表4-11本项目主要设备噪声源强一览表”注塑机为23台。(2)报告表多处文字描述为租赁已有厂房、并签订了厂房租赁合同,与附件提供的业主购买土地、拥有土地证不一致。(3)报告在生产设备表以及噪声源强一览表中无空压机,但降噪措施中却有空压机房及相关降噪要求。

2.污染源源强核算内容不全。报告未将CNC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沾染切屑液的金属屑识别为危险废物。

3.环境质量现状所引用数据无效。报告引用2020年重庆市环境质量简报》中的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现状数据,判断区域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错误。应引用《2020年重庆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中璧山区数据,而璧山区PM2.5数据超标,应为不达标区。

《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五项、第六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对环评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分别失信记分5分。

6

重庆耐德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新建年产500万件摩托车气缸头生产线项目

报告表

江津区

渝(津)环准〔2021212

重庆昌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李姜华BH004055

杨蓉BH031757

1.评价因子中遗漏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相关污染物。钝化剂主要成分含有氟锆酸,废水遗漏评价因子氟化物。

2.所提环境保护措施可行性论证不符合相关规定。报告未针对含甲醛、酚废水处理工艺进行可行性论证。

《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对环评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分别失信记分5分。

7

重庆大湾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煤矸石(页岩气钻井固废)烧结多孔砖、空心砖生产技改项目

报告表

永川区

渝(永)环准〔2021170

重庆市恒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吴秀BH020833

张云伟BH044596

现有工程污染物排放及达标情况等描述错误。报告所附监测报告(附件5-2)表8所示,SO2排放浓度超过排放标准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但在“现有项目污染物排放达标分析”章节中给出“废气达标排放”错误结论。


《监管办法》第二十七条第一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十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五条对环评编制单位失信记分10分。

8

云阳盐化有限公司

云阳盐化有限公司新增云直五井-云平六井对接连通井组技改项目

报告书

云阳县

渝(云)环准〔2022016

广安博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李昌杰BH022706

1.技术改造项目的现有工程基本情况描述错误。现有发电锅炉废气排气筒高度出现80米、100米两种描述。云普1井与云平4井采卤规模出现150立方米/小时、110立方米/小时两种描述。

2.所提环境保护措施不符合相关规定。项目使用聚磺体系钻井液,废弃的聚磺体系泥浆及岩屑危险特性不明,环评未提出针对性措施

《监管办法》第二十七条第一项、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第十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五条、第七条对环评编制单位失信记分10分,对编制人员失信记分5分。

9

重庆单轨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单轨建筑科技有限公司长寿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

报告表

长寿区

渝(长)环准〔2022020

(告知承诺制)

重庆迪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雷海英BH012869

降低环境影响评价标准。锅炉废气中氮氧化物应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重庆市地方标准第1号修改清单表3中限值50mg/m3,报告表执行重庆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50/658 -2016)中限值200mg/m3,降低排放标准。

《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对环评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分别失信记分5分。

10

重庆宸恩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木饰面板及板式家具生产项目

报告表

九龙坡区

渝(九)环准〔2022005

重庆展亚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邹洪清BH023709王宣皓BH028400

评价因子中遗漏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相关污染物。项目遗漏《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50/757-2017)规定的非甲烷总烃。

《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对环评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分别失信记分5分。


*注:《监管办法》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9号)的简称;《记分办法

(试行)》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失信行为记分办法(试行)》(生态环境部公告2019

年第38)的简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