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14741U/2022-02304 [ 发文字号 ] 市生态环境局便函〔2022〕1297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2-11-08 [ 发布日期 ] 2022-11-14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年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正面典型(第一批)的函

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为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推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市生态环境局决定对重庆天泰铝业有限公司17家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成效明显的正面典型进行通报(详见附件)。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落实“送技术、送政策、送方案”帮扶要求,推动相关行业协会搭建大气污染治理交流平台,开展技术交流,依法对正面典型减少监督和执法监测频次,并在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储备等方面加强支持。希望各正面典型企业(单位)继续抓好涉气污染治理工作,持续发挥正面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市生态环境局在后续监督工作中若发现通报名单中的企业(单位)出现新的违法、违规情况,将取消正面典型。

附件:2022年重庆市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正面典型(第一批)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2022118


附件

2022年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正面典型(第一批)

序号

大气污染防治类别

企业名称及正面典型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及成效

监管

单位

1

工业污染防治

重庆天泰铝业有限公司电解烟气超低排放改造

企业累计投资5036万元,对电解车间铝电解工艺烟气净化系统进行在线长袋脉冲自行喷吹、半干法密相塔脱硫等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颗粒物、二氧化硫浓度均严于《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5465-2010)标准值30%排放;年均减少颗粒物排放80吨、二氧化硫600吨。

九龙坡区

2

工业污染防治

重庆铁马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喷涂废气深度治理

企业投入369万元,对焊接车间补漆室、表面处理车间涂胶喷漆室、总装车间喷漆室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进行深度治理。改造后,苯系物、颗粒物、非甲烷总烃、VOC排放均严于重庆市《汽车整车制造表面涂装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50577-2015)》标准值的30%排放,累计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34.26吨。

九龙坡区

3

工业污染防治

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中央空调系统低氮燃烧改造

企业投入189万元,对6台溴化锂直燃机组燃烧机进行分级燃烧式火口改造替,并新增烟气回流系统,抑制热力型氮氧化物产生。改造后,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已低至13毫克/立方米,年均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7吨。

巴南区

4

工业污染防治

玛格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

企业投入788万元,对喷漆配套设施、有机废气处理设施及柜体车间中央除尘设施进行升级,实施挥发性有机废气深度治理。改造后,苯系物、颗粒物、非甲烷总烃、总VOCs排放均严于重庆市《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757-2017)标准值的30%排放,年均可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77.8吨。

巴南区

5

工业污染防治

重庆庆铃铸造有限公司冲天炉清洁能源改造

企业投资2850万元,将210T燃焦炭冲天炉改造为电炉熔炼炉;项目实施后,熔炼过程将极大减少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排放,改造后颗粒物排放浓度将严于《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 50/ 418-2016)标准值的30%排放。按现有产能,年均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吨,氮氧化物排放5吨,颗粒物排放1吨,无一氧化碳排放。

北碚区

6

工业污染防治

台泥(重庆)水泥有限公司窑炉废气深度治理

企业投资3000余万元,采用SCR脱硝技术,对水泥窑尾废气中氮氧化物实行超超低排放治理,实现氮氧化物排放稳定在30毫克/立方米左右,同时氨逃逸小于5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内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排放的先进标准。

合川区

7

工业污染防治

万盛煤化有限责任公司二氧化碳回收再利用

企业投资3182万元,对水煤浆气化制甲醇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予以回收利用。将原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收集后提纯压缩后制备液体二氧化碳和干冰,年均回收二氧化碳量8万余吨。

万盛经开区

8

工业污染防治

重庆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超低排放改造

企业投资2516万元,对1#水泥熟料生产线废气脱硝系统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1#窑尾氮氧化物排放实现低于50毫克/立方米、氨逃逸浓度低于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年均减排346.5吨。

9

交通污染防治

高新区城市建设工程车辆纯电动替代示范运营项目

高新区全面启动运渣车辆纯电化替代项目,已投入5辆纯电渣车试运行,今年将累计投入50辆,运行后预计每年可减少颗粒物排放约1吨、氮氧化物约65吨、二氧化碳约3300吨。

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

10

扬尘污染防治

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CQ15TJ07标段施工项目

采用“搭设彩钢大棚车间+雾炮机+局部喷淋”的组合措施,对施工区域进行全面围合,在常规雾炮等控尘措施基础上,有效阻隔施工中粉尘和噪声向外界传播;既减少气象因素对施工周期的影响,也进一步减少了对外环境的污染。

两江新区

11

扬尘污染防治

重庆轨道交通十八号线北延工程2标十八梯站“全密闭”施工项目

投资310余万元,对施工场区进行全覆盖棚化,实施“全密闭”施工。施工棚顶设自然采光透明罩,棚内设置多级立体喷淋系统,墙体有岩棉防火吸音板夹层。可实现场外无外露光源,作业区域总体控尘率70%以上、施工噪音降低近40分贝。

渝中区

12

扬尘污染防治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扩容升级项目

采用标准化装配式围挡对施工主体进行全围合,并在围挡顶部设置智能化防尘喷淋系统。同时,采取施工场地范围内地坪全硬化,材料制作棚全封闭并配置4台雾炮控尘等措施控制施工扬尘。

市住房城乡建委、渝中区

13

扬尘污染防治

重庆科学中心一期工程(二标段)EPC工程项目

运用智慧建造管理系统,采取全封闭管理,建筑主体外立面钢板网全防护,主要道路、材料堆场、加工场地面全硬化,并由“雾炮机、围挡、塔吊喷淋等”构建立体喷淋降尘;砂石堆场、搅拌场地封闭管控;楼层建筑垃圾设置了专用清运通道,减少扬尘污染。

市住房城乡建委、

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

14

生活污染防治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中央空调系统低氮燃烧改造项目

投投入69万元,通过更换低氮燃烧器,对博物馆空调系统3台直燃机机组(功率为6.25t/h)实施低氮排放改造。改造后,机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稳定达到10毫克/立方米;严于《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重庆市地方标准第1号修改单中新建燃气锅炉氮氧化物限值60%以上NOx污染削减率接近90%

渝中区

15

生活污染防治

市卫生健康委推动卫生系统餐饮油烟深度治理

将食堂油烟治理纳入全市“美丽医院”建设的重要评价内容,发动18家委属医院积极开展食堂油烟深度治理实现全覆盖,完善食堂油烟净化设施运行维护台账,适时开展“回头看”,在全市医疗机构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16

生活污染防治

沙坪坝区机关事务局机关食堂油烟深度治理

投入6.5万元改造升级油烟净化设备,每年投入2万元聘请专业公司开展深度清洗维护,建立油烟净化设备使用、清洗、维护台账,确保长期稳定达标排放,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在全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沙坪坝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