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环境管理  >  生态环保督察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14741U/2020-1918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0-04-15 [ 发布日期 ] 2020-04-15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要情2020年第1期

重庆市四个优化实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

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不离线不断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用力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督察整改。市委陈敏尔书记高度关注疫情期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保工作,要求继续做好疫情期间生态环保工作,统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市政府唐良智市长肯定疫情期间生态环保工作很有成效、跟进及时,要求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生态环保工作,确保环境质量和人民健康。全市生态环保督察及整改战线认真抓落实,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优化工作安排、工作方法、工作措施、工作重点,保障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常态化工作不离线不断档。

一、在安排上再优化

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生态环保督察及整改上下功夫,持续强化两统筹,坚决确保两不误。3月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在制定落实一系列生态环保领域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召开全市生态环保系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视频会,对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作出全面安排;召开生态环保督察专题会,就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了专门布置,进一步明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督察整改的主基调,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督察整改工作的好办法,深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态环保督察整改。

二、在方法上再优化

深入研究和着力改进生态环保督察方法,明确要求暂不组织开展集中式、规模大的督察,切实为基层减负。充分发挥全市生态环保督察管理信息化平台作用,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等先进手段,加强信息化督察、网络化督办。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和急需加快解决问题,特别是与当前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整改问题,采取点对点”“一对一方式,共商解决办法和措施,整体推动、稳定保持了整改工作基本面不受影响。

三、在措施上再优化

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着力以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以经济社会基本面稳定运行带动督察整改。主动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推动涉及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事项的企业及早复工、及时复产,促进生产和整改同推进、同落实。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针对城乡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置设施等环境基础设施重难点问题,以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促进地方加大投资,督促指导尽快补齐设施短板,推动当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四、在重点上再优化

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加强内功修炼,强化全市生态环保督察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谋划推进,落地落实“5+5+5”重点任务。

一是深入编制5个方案。编制完成全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起草工作要求及工作安排方案,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编制完成全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整改措施清单、专项整改方案,提出全市整改工作总体思路。编制完成市级部门和区县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专项整改方案、举一反三整改措施清单,指导整改谋划精细落地。编制并印发重庆市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方案及专项方案,确保警示片披露问题逐项整治到位,提升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成效。编制重庆市生态环保督察机构体制优化完善方案,进一步推进督察体制、督察力量适应新阶段督察工作要求。

二是精心起草5个办法规则。起草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重庆市实施办法,加快推动生态环保督察法治化开展,向纵深推进。起草完成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着力实现督察和整改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一体化、同强化,着力实现运行常态化、规范化。起草完成重庆市生态环保督察整改销号工作规则、重庆市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档案管理规则,推进整改销号、整改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实效化。

三是积极推进5项具体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坚决做到两统筹两不误。全面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会系列筹备工作,为反馈工作顺利开展打牢基础。加快推进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筹建工作,实现定职责、定人员、定制度并加快全面运行。全力推进重庆市生态环保督察机构体制优化深化工作,加快形成可操作、能落地的办法措施。持续探索优化督察方式方法和制度机制,筹备策划2020年度专项暗访和制作警示片,深入推进问题全口径、整改全过程信息化纪实调度,全面提升督察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信息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