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强化环评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增效

日期:2022-12-14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进复工复产等工作安排,深化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在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中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持重心下沉、主动深入一线、深入项目、深入企业,加强指导帮扶,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赋能加力,在严格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要求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保障项目加快落地,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

精准服务,加快审批

全力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

对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即报即受理即转评估,在严守生态环境底线的基础上加快审批,为工程项目的开工建设创造条件。11月26日至今,全市准予许可项目环评文件36个,涉及总投资82.11亿元。其中,巫山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2022年全市重点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70.5亩,项目总投资2.6亿元,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350吨,年发电量4800万千瓦时,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实现巫山县生活垃圾规范化、标准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对改善人居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建立重大项目管理台账,实施专人跟踪,主动指导帮扶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西南药业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保障项目快速落地。截至目前,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项目15个,豁免重大项目环评7个,高效服务获企业赞誉20次。

针对北碚区重点项目西部科学城北碚园区污水处理厂,北碚区生态环境局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将该项目纳入生态环境领域创新举措“三审合一”,减少该项目审批时限65天,节约企业成本7万元。

永川区生态环境局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重点工业项目生态环保提前介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生态环保提前介入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和园区信息互联互通,专题研究解决招商项目选址选线、环境容量、污染防治设施、环境风险防范等环境准入问题,推动完成重庆市永川区精神卫生中心渝西精神卫生传染病救治中心、重庆天泰热力有限公司港桥园区“上大压小”热电联产、永川综合保税区建设工程等重点项目环评审批,为项目开工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提前介入,靠前服务

着力强化项目环评要素保障

对需开展技术评审的环评文件,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通过视频、电话、邮件等形式开展信息沟通、评估,审查,加快我市建设项目审批过程。11月26日至今,采取视频会议播放现场照片、录像等方式,先后完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重庆医院建设工程等8个建设项目环评技术评估工作并出具评估报告;完成7个矿规环评和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长江以南片区)、重庆高速公路网规划环评等7个规划环评审查工作;总投资103.8亿元的重庆渝都铝业有限公司特铝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和乌江白马至彭水航道整治工程已通过市局集体审查会。

永川区生态环境局建立“服务企业联络员制度”,主动深入招商一线,为招商引资项目“把脉问诊”,从立项阶段即提前介入,指导企业在可研阶段同步编制环评文件,明确专人动态跟踪全区114个重点工业项目,实行周调度,及时协调解决环评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问题。

城口县生态环境局对风力发电项目、20万吨石灰项目、电解锰渣治理等重点项目环评提供“云咨询”;对需要办理业务的企业,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在线指导20余次,为稳经济大盘提供环评要素保障。

忠县生态环境局利用入驻“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APP免费为建设项目进行拟选址研判、准入政策查询等。截至目前,已为忠县油基岩屑资源化利用、日储能70万度固态铅硅储能、年加工销售50000吨钢材、忠县综合能源投资、锂电池负极材料前驱体制备、LNG加注码头、70万吨改性沥青集散加工等7个招商引资项目提供落地研判。

深入一线,精准帮扶

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北碚区生态环境局采取实地走访、电话服务等方式,主动收集受疫情影响有关建设项目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服务民营企业“直通车”,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通过政策指导、“一对一”帮扶、“保姆式”服务等多元化服务方式,有效解决企业生态类问题24项。将12项行政许可中11项列为即办,审批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同时,对15个依申请事项实现全程网办,9月以来累计办理行政审批事项94项,网办率及好评率均为100%。

铜梁区生态环境局通过电话、在线监控等方式,实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切实加强沟通互动,对未复工企业及时了解实际困难,对已复工企业通过在线监测数据了解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是否正常、污染物排放是否异常等情况。12月1日至今,累计进行线上“问诊”企业35家,发现整改环境问题5个,帮助未复工企业解决困难10个。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延伸,强化竣工环保自主验收监督,有效提升监管服务水平,累计抽查建设项目自主验收报告8个,将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及时开展“送法入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顺利开展,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