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河北省环科院院长康媛媛:努力打造实战型生态环境科研团队

日期:2023-03-27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成就总结中,“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是其中第一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科学治污是做到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的基础、前提和关键所在,用科技手段破解污染治理工作中的瓶颈制约,用科学管理挖掘治污的潜力空间,是实现科学治污的内在要求。河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省级生态环境科研先锋队,急需架构“把方向、强支撑、抓主业、优服务”的“四轮驱动”主线,找准定位,主动求变,着力打造实战型生态环境科研团队。

“把方向”,坚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上来。确保正确的科研方向,要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必须找准政治定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聚焦减污降碳核心问题,牢牢把握“环保科技的人民性”,不断夯实生态环境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三是必须将有限的力量用在“刀刃”上。以实际工作需要为本,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决摒弃“自说自话”、与实战脱节的现象,将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用在突破关键技术上,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提供强大支撑。四是必须强化政治纪律,始终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激活科研团队活力和“自我造血”功能,确保抓落实不含糊、不打折扣。五是必须强化纪律意识,守牢廉政底线,始终加强作风建设,将干部职工思想教育抓在日常,永葆生态环境科研铁军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强支撑”,为推动中心工作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坚持把“强支撑”作为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工作标准,主动探索实践,积极寻求突破,坚决杜绝求稳消极思想。积极主动为中心决策服务,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主战场,持续深化细化重点领域的科技技术研究。加强科研成果凝练提升,组织精干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加强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找准选题方向,规范选题程序,做强支撑研究。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构建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体系,调动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为优秀人才提供发展空间。全面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在以往长期专项研究和科研数据积累的基础上,为生态环境管理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不断厚植技术土壤,释放创新潜能。

“抓主业”,推动科研实践与时代需要深度融合。坚持把科研作为主业和生存之基,在争引高水平课题方面加大力度不放松。坚持将科研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技术专长相结合,与行业创新发展相结合,与社会实际需求相结合,既做学理性研究,更要做应用性研究、工程型研究、对策性研究。积极参与生态环境领域科技项目立项,力争在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上实现新突破,不断加强与先进团队和高校的深度合作,以多部门协作、多学科交叉集中攻关,不断拓展新研究方向。积极对标先进,发挥内引外联作用,善于借势借鉴,积极引进国内先进资源,实现自身科研能力和水平快速提升。

“优服务”,将创新成果转化成生态环境“生产力”。坚持把“优服务”作为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将调研成果、科研能力、技术专长转化为服务中心、服务社会需求、服务生态环境改善、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对于百姓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更需要原创性技术和快速见效、切实解决问题的好技术,从而精准检测污染物排放情况,追溯污染源头。科研的需求在基层在民间,在污染防治攻坚的实战中。作为生态环境科研工作者,要“沉下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污染防治一线,积极承担起为解决生态环境“疑难杂症”提供创新科技手段的重要任务,只有接地气、沾泥土,牢牢把握“环保科技的人民性”,生态环境科学研究工作才能焕发蓬勃生机。

作者系河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