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多部门出台方案推动铁水联运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3-17

交通运输领域是我国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不断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推动大宗物资运输实现“公转铁”“公转水”,是助力大气污染防治以及碳达峰碳中和重要途径之一。交通运输部、自然资源部等多部门近日印发《推进铁水联运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旨在进一步加快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

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全国沿海和内河港口集装箱、大宗货物等铁水联运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铁水联运机制不协同、基础设施联通不畅、运输组织效率不高、联运产品竞争力不强、政策法规标准衔接不够等问题亟待解决。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长江干线主要港口铁路进港全覆盖,沿海主要港口铁路进港率达到90%左右。全国主要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达到1400万标箱,年均增长率超过15%;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沿海主要港口利用疏港水路、铁路、封闭式皮带廊道、新能源汽车运输大宗货物的比例达到80%,铁水联运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

《行动方案》共明确了4个方面共13项任务,内容覆盖了全国沿海港口和内河港口、集装箱和大宗货物的铁水联运。

一是强化一体衔接,提升设施联通水平。加强港口与铁路的规划和建设衔接,统筹考虑主要港口建设条件、运输需求、货源分布等,加强集装箱、大宗货物铁路运输骨干通道与港口集疏运体系规划建设;推进港口集疏运铁路设施建设,建立港口集疏运铁路建设项目清单管理和更新机制,实施主要港口重要港区集疏运铁路及“最后一公里”畅通工程;加强港口后方铁路通道与内陆场站能力建设,建好用好铁路场站,推动铁水联运铁路场站布局优化调整。

二是强化组织协同,提升联运畅通水平。优化联运组织方式,鼓励铁路、港口、航运开展企业联合营销,针对重点货类发展铁水联运;拓展港口航线和运输服务辐射范围,加强铁路班列、船舶班期的衔接匹配,加快国际集装箱铁水联运发展;挖掘铁路货运、港口码头、船舶运输潜能,加大运输服务供给;推进主要适箱大宗货物“散改集”,加强设施建设和工艺创新,开展港口内贸集装箱超重运输治理。

三是强化创新发展,提高联运服务效能。鼓励支持铁路、港口、航运、货代等加强合作,培育壮大全程物流经营人,打造铁水联运龙头企业品牌;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鼓励采用先进技术设备快速完成外贸集装箱货物检查;推动“一单制”,推进铁水联运业务单证电子化和业务线上办理。

四是强化统筹协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完善铁水联运标准规则,加强相关标准制修订,完善铁水联运作业规则体系;健全市场价格体系,规范重点领域和环节收费行为,鼓励铁路、港口、航运企业实行铁水联运价格优惠,提升铁水联运价格优势和市场竞争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铁路水运行业融合应用,推动实现海关、铁路、港口等信息的开放互通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