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推进国家公园建设,黑龙江明确十大任务

日期:2023-02-16

2月13日,黑龙江省出台《关于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若干财政政策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到2025年,充分发挥财政的支持引导作用,基本建立全省各类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财政保障制度,推动以东北虎豹等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积极稳妥建设。到2035年,健全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财政保障制度,为建成科学完整的国家公园体系、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意见》从十个方面明确了主要任务,一是支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管护,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鱼类栖息地保护,优化提升森林防火体系,加强对重大有害生物的监测预警和防治,强化国家公园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监督管理。二是支持国家公园创建和运行管理。对省内现有的自然保护地进行梳理,逐步形成以东北虎豹等国家公园为主体、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三是促进国家公园协调发展。构建共建共享体系,落实生态岗位,鼓励通过签订合作保护协议、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生态管护和社会服务。四是注重综合监测、科研支撑和知识宣教。以已建无线红外相机、基站和传输网络为基础,利用无人机、检测卡口、地面巡护等多种手段,优化“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系统,提升国家公园实时动态全域监测能力。五是加强跨境保护合作与社会参与。合作开展中俄边境东北虎、东北豹跨境生态廊道建设,推进跨境自然保护地网络建设。六是合理划分国家公园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七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和统筹力度。八是推进落实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加快推进多元化补偿,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的监督和管理。九是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保障机制。十是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府采购等政策。充分调动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