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大连:大学生变身体验官,深入环保企业“沉浸式体验”

日期:2022-11-12

由辽宁省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第二季“环保有你,大连市大学生参观环保设施·体验环保岗位”活动近日启动,活动邀请了大连工业大学40余名学生变身“环保体验官”,走进大连恒基新润水务有限公司、大连泰达环保有限公司、大连东泰有机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实地了解环保企业发展情况、专业技术与作业流程,明确自身努力的方向与目标,助力环保事业更好地发展。活动通过新浪直播,78.8万人次观看。

通过深入环保企业“沉浸式体验”,学生们了解到绿色水处理工艺、污水处理流程等专业知识,知晓污水处理、污泥处理等行业发展状况,体会垃圾变废为宝的全过程,了解“生活习惯改变”和“垃圾焚烧科普”等环保知识,以及餐厨垃圾等如何通过“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最终“变废为宝”,产生新的清洁能源。

活动现场,环保企业“化腐朽为神奇”的“绝技”令学生们叹为观止。“我们日常用水背后,还藏着‘污水处理’这样的大功臣呢!”“原来垃圾焚烧能产生这么大的能量。”……认真聆听专业人员的讲解,亲眼看见先进设施的运行,学生们不时发出惊叹,大家时而三五成群围在展板前参观讨论,时而拍照记录下自己感兴趣的设施,更多的时候,紧紧跟在讲解员身边,生怕错过精彩的介绍。这些大一新生们纷纷感慨,通过此次参观,对自己专业的重要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更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为环境保护作出贡献的决心。

“作为环境工程学院的一名新生,能有幸参观三家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对于我们这些还没有真正了解这个专业的人来说是十分珍贵的,通过参观,让我更直观地了解到污水、垃圾和污泥处理的工艺流程,这让我对环境工程这个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大连工业大学学生胡宗妮说。

据了解,此次参观的大连恒基新润水务有限公司今年被纳入全国首批,也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大思政课”美丽中国专题实践教学基地,该公司自2019年开放以来,已接待近万人参观。

让公众“沉浸式”感受“污水变清、再生利用”的整个过程,为增强思政课实践教学育人效果提供了有力支撑。正如大连工业大学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立佳所说:“本次活动对学生很有意义,也是大学的重要一课。鉴于学院专业的特殊性,学校一直在对学生开展爱专业系列教育。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学生到本专业的相关企业参观学习,了解今后工作内容,促使学生对专业有进一步的了解,进而对所学专业高度认可。这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学习了新的环保技术,更让学生感受到了我市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带来的环境质量的改善,体会到了政府和企业为绿色生活所作的努力。

“大学生近距离了解生产现场,对垃圾焚烧企业有更直观的认识,也让企业有机会与大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想法,进而面对不同的参观群体,设置不同的讲解流程,使开放工作更专业更有针对性,同时对企业也是一次很好的品牌宣传。”大连泰达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