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富阳生态环境监测站开展危化品应急演练

日期:2022-11-03

为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危险化学品事故,确保环境安全和人员安全,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生态环境监测站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应急演练活动。

生态环境监测站作为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分析日常使用的硫酸、盐酸等均列入危化品管理。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4号)第七十条要求,危险化学品单位应当定期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危化品管理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而后者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的要素之一。富阳生态环境监测站一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度,建立危化品仓库并实行专人管理,每月组织全员安全教育和岗位技术培训。

这次演练模拟实验室分析时实验人员失手将硫酸整瓶倒翻在地的情况,以“实战”检验实验室应对危化品管理应急事件的处理能力,充分完善“防患于未然”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事故发生后,实验人员迅速通知相关人员,并疏散现场。根据现场状况,确认人员无伤后,用实验室门口的消防沙对地上的硫酸进行吸附,并装入铁皮桶放置危废仓库,联系有资质的第三方处置。确认成功吸附拦截并无其他残留后,有序恢复现场工作。

最后,结合演练情况对全体实验人员进行了实验室突发状况响应程序和处置程序以及本站《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的学习培训。

此次演练组织贴近实战、现场演练、注重实效,达到了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充分展示了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严明的组织纪律,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不仅事关监测站监测工作正常运行和监测数据有效性,同时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下一步富阳生态环境监测站将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危化品应急预案,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提高防范意识,提升危化品应急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维护安全、有效、和谐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