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环境质量  >  辐射环境质量

重庆市2009年度辐射环境状况

日期:2010-11-02
状况
    全市有放射源应用单位155家,在用放射源1470枚。全市有电磁辐射源应用单位272家,在用豁免水平以上的电磁辐射设备42829台(套),其中在用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38座,输电线路719条,各类通信基站、雷达及导航类41049台(套)。
    监测结果表明,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主城区环境地表γ辐射剂量率平均值61.0纳戈瑞/小时,环境综合电场强度平均值0.33伏/米,与往年相比无明显变化,处于正常水平。气溶胶、沉降物、土壤、三江重庆段及自来水中总α、总b、铀、钍、镭-226、钾-40、锶-90、铯-137等放射性指标均处于正常水平。
措施与行动
    严格执行辐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管理及辐射安全许可,规范辐射环境安全管理;突出重点,明确了监管职责,确定51家辐射工作单位由市局直接管理,其余单位由当地环保部门监督管理,进一步明确市、区县两级环保部门的放射源监管职责;创新放射源监管手段,对部分放射源单位实施了在线监控,制定了监督检查方案,加强监督检查,依法强化了对重点辐射源单位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特别强化了外地来渝γ探伤企业的监督检查,对3家辐射工作单位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及时妥善处理了196件群众投诉和信访案件,维护社会稳定;开展了放射源安全专项行动,认真执行放射源安全月报及辐射事故季报制度,及时收贮67枚废旧放射源;切实抓好电磁辐射设备(设施)申报登记工作,将电磁辐射设施(设备)申报登记工作纳入到排污申报体系进行常态管理;进一步建立完善了重庆市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成了自动监测站1个,陆地辐射监测点共25个,水体监测点共11个,土壤监测点共16个,电磁辐射监测点24个;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实验室通过了省级计量认证复查及扩项评审,使我站具备了电磁辐射、电离辐射和噪声三大类共35项参数的监测能力,覆盖了环保部要求的辐射环境监测所有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