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环境质量  >  辐射环境质量

重庆市2008年度辐射环境状况

日期:2009-09-08

状况

全市有放射源应用单位157家,在用放射源1350枚。全市有电磁辐射源应用单位268家,在用电磁辐射设备25493台(套),其中在用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33座,输电线路559条,各类通信基站23961台(套)。

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主城区环境地表γ辐射剂量率平均值62.0纳戈瑞/小时,环境综合电场强度平均值0.34/米,与往年相比无显著性差异,处于正常水平。气溶胶、沉降物、土壤、三江重庆段及自来水中总α、总b、铀、钍、镭-226、钾-40、锶-90、铯-137等放射性指标均处于正常水平。

措施与行动

严格进行了辐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管理,2008年共审批建设项目163个,验收项目53个。严格执行辐射安全许可制度,审核、颁发了辐射安全许可证67个。认真执行放射源安全月报及辐射事故季报制度,及时收贮废旧放射源,共计收贮50枚废源。建立了核安全及辐射事故应急机制,举行了首次辐射事故应急演习,提高了我市核安全及辐射事故的处置和响应能力。对重点辐射源加大了现场监测、监督检查力度,对3家放射源应用单位建成了放射源应急监控系统试点。及时妥善处理辐射事件及投诉,处理电磁辐射类环保投诉案件共计131件,立案查处了7家单位的辐射环境违法行为。推进了涪陵、万州、黔江、南川、长寿、沙坪坝、大渡口、九龙坡8个重点辐射分中心能力建设,初步建立了重庆市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成了陆地辐射国控监测点共11个,水体国控监测点共4个,土壤国控监测点共6个,电磁辐射监测国控点位2个。开展了辐射源污染普查工作,基本摸清了全市辐射源的数量及分布状况。组织了各类人员辐射安全防护培训17期,培训近300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