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49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2-06-30

何新跃委员                                                         

感谢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关注和支持。《关于储备土地土壤污染治理的建议》(第0493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基本情况

“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市“土十条”工作方案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土壤污染防治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2020年,在全国人大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过程中,我市工作得到沈跃跃副委员长及执法检查组的充分肯定。2021年,动态更新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累计将145块污染地块纳入名录,其中59块已完成修复移出名录。

二、关于健全土地收储的污染治理工作机制责任

土壤污染存在历史成因复杂、隐蔽性强等特点,加强储备土地土壤污染治理,对推动土地整治加快土地资源盘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储备土地污染治理资金上的投入以“污染者付费、破坏者修复”为基本原则土地的收储也应以污染治理后的净地收储为原则

为推进储备土地污染治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印发了《重庆市市级储备土地整治考核办法》,将土壤污染评估纳入年度储备土地整治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了土地收储机构的污染治理责任。市土储中心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市级储备土地土壤防治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土壤污染治理主体、治理程序,督促有关市级储备土地整治实施单位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工作。目前,市级储备土地范围内已启动重钢集团、化医集团、重庆机床厂等重点项目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治理工作,确保储备土地“净地”供应。

为进一步完善土壤环境管理联动机制,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分类分级管理工作的通知》,出台报告分类管理集中会审机制(试行)、报告技术审查要点(试行)等系列管理技术文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加强土壤污染治理管控时间及措施,确保尽早采取风险管控措施、开展治理修复工作,为下步地块开发利用节约大量资金和时间。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加强技术帮扶,指导区县生态环境部门督促企业科学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工作,提高土壤污染防治水平。

三、关于建立土壤污染治理专项资金拓展资金来源渠道

目前,国家设立了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每年安排资金用于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土壤污染责任人或者土地使用权人无法认定的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近年来市区两级财政通过发行政府专项债、安排土地收益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储备土地污染治理。但因近期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资金筹集难度进一步加大。关于落实责任主体问题,对属于政府支出责任范围内的,建议储备主体和相关区县积极策划污染治理项目,争取中央土壤污染治理专项资金支持(若存在财力不足部分,可结合预算财力可承受、土地整治开发及出让时序情况按照预算管理要求有序推进储备土地污染治理工作);对不属于政府支出责任范围内的,由相关主管部门负责督促责任主体,切实履行污染治理义务。

四、关于完善信息采集科学开展治理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土壤污染防治基础数据。2020年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73个行业、2071个地块的调查工作,形成调查基础数据库,初步掌握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动态更新开展化工制药农药等污染地块排查和重点监测,加强高风险地块监督管理尽量规避再开发利用风险。

二是提升土壤污染防治技术水平。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固体废物和土壤环境监督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优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管理服务八条惠企措施的通知》,主动对接,加强技术帮扶,指导区县生态环境部门督促企业科学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完善健全土地污染治理工作机制,加强年度供地计划、调查数据共享,实施过程管理和调查质量控制,全面落实涉及建设住宅、医院、学校等“一住两公”的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管控和修复工作,协调解决储备土地污染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责任主体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治理。

二是配合财政部门,推动建立市土壤污染防治基金,重点解决历史遗留污染地块、企业破产地块的土壤污染治理问题。

三是及时更新建设用地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根据重点行业在产企业地块年度监测情况动态掌握污染地块的底数、行业和区域分布,为后续出让地块调查评估提供支撑。加强治理工作的技术指导和帮扶,督促企业科学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工作。

此函已经吴盛海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2022520    

联系人:罗程钟

联系电话:0238853701613627659801

邮政编码:401122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2




3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