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市政协第五届第五次会议第0349号 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2-06-30

张奕委员

《关于引入周边医疗废物处置机构增强重庆市主城区医疗废物收集处置能力的建议》(第0349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健康委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重视,深化改革。

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废物管理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2022年1月印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处置能力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17号),明确到2022年底,基本补齐医疗废物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各区县(自治县)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城市建成区医疗废物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的目标。方案提出要提升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能力。加快推动现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扩能或提质改造,全面建成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加强医疗废物分类管理,促进源头分类、规范处置,推动具备条件的区县建设“无废医院”。出台《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明确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部门医疗废物环境管理责任。市人大常委会将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医疗废物管理等纳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各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协调配合,持续用力防治医疗废物污染环境。

(二)统筹规划,完善设施。

正在编制的《重庆市固体废物(废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建设规划(2021—2025年)》,将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纳入规划。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发展改革、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合制定印发《重庆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实施方案》《重庆市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7348万元支持14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项目建设。2020年以来,全市新建成及改扩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11座,新增处置能力60吨/日。截至目前,全市已投运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23个、处置能力5.87万吨/年(166吨/日);应急处置设施4个,应急处置能力3.92万吨/年(107.5吨/日),实现全市各区县镇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收运处置需求。到2022年底,全市将建成投运31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和7个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实现中心城区外各区县均有1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基本确保中心城区以外的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不出区县,全市医疗废物收运集中收运处置能力将进一步得到优化。

(三)部门协作,强化管理。

我市各级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发展改革等相关部门将医疗废物管理作为工作重要内容,明确分工,依法依规,联动管理,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规定“各卫生行政部门在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执业登记及校验时,应将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作为必备条件之一”,有力推进了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市卫生健康委先后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的通知》《医疗废物分类处置指南》《重庆市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和《重庆市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管理文件,明确生态环境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的日常管理职责,明确各类医疗废物分类处置细则。建立综合治理及专项整治工作协调机制,开展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强化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分类管理和规范管理,确保医疗废物处置安全规范及时。

二、中心城区医疗废物处置现状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医疗废物处置全部由重庆同兴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兴公司”)承担。2003年6月,市发展改革委代表市政府与同兴公司签订《特许权协议》,“特许期应为自本协议生效日起满十五(15)年止”,授予该公司重庆市主城区范围内医疗废物收集、运输、贮存及无害化处置业务的独占权。2012年9月,市发展改革委代表市政府在原协议基础上,针对特许期,修改为届满后延长10年(至2028年)。

同兴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16日,位于北碚区童家溪镇同兴村。2004年7月,同兴公司建设的主城区医疗废物处置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建有2台24吨/日的医疗废物焚烧处置设施。经多年发展,同兴公司现有处理能力为4条生产线共46吨/日(3×12吨/日、1×10吨/日),全部采用高温蒸汽处理工艺。同兴公司共有员工202人、医疗废物运输车辆47辆,服务各类医疗卫生机构4627家(含检验机构、美容院等医疗机构)以及目前正在投用的131个集中隔离点。2020—2021年,公司累计收运处置医疗废物2.87万吨(其中疫情医疗废物0.26万吨),约占全市医疗废物处置总量的45%。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现有处置能力已经难以满足当前和今中心城区医疗废物的处置需求2020年、2021年,同兴公司年运行负荷分别达到75%、97%,运输车辆日均投运比例达到90%。特别是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医疗废物产生量大幅增长。2022年3月11日,中心城区出现疫情后,同兴公司接收的涉及疫情医疗废物最高时达到90吨/日,收运能力保障困难,我局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启动3个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及中心城区周边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分流处置。

现有厂区面积小,难以扩大规模同兴公司占地仅22亩,但是生产车间、环境治理设施以及停车场占地就达18亩,没有条件建立专用的医疗废物运输车辆停车场及员工集中居住宿舍。同时周边道路交通条件有限,来往车辆多,一旦出现大规模车流,厂区将无法正常通行,严重影响医疗废物转运效率。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为确保中心城区医疗废物及时收运处置,特别是保障疫情期间疫情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2020年以来,我局多次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健康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专题研究中心城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扩能有关事宜,并制定了中心城区突发规模性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预案。2022325日,我局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卫生健康委、北碚区政府、渝北区政府以及市环卫集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中心城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扩能和提质改造相关事宜。会议提出,当前对中心城区北碚同兴现有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进行扩能和提质改造迫在眉睫,建议近期可依托渝北洛碛现有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建扩能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远期依托巴南丰盛垃圾焚烧发电厂预留扩建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符合国家提出的相关环境基础设施一体建设的要求。我局已将会议研究情况及初步比选方案形成专题报告提请市政府组织相关市级部门及区县政府专题研究落实中心城区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扩能和提质改造,以及今后同兴公司中心城区医疗废物特许经营权等事宜。

三、下一步工作

我局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按照市政府确定的方案,推动中心城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扩能或提质改造工作,确保中心城区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率均达到100%,确保环境安全。同时,会同卫生健康等市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的环境监管,加快推动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医疗废物信息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继续深入实施医疗废物专项整治行动,强化跨部门跨区域联防联控,严厉打击医疗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此函已经吴盛海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2022512    

人:刘渝果

联系电话:885218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