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92号 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2-06-30

高仁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治理的建议》(第0192号)收悉。经与市公安局和市城市管理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总体情况

我市将社会生活噪声纳入社会化正常管理,持续开展社会生活噪声专项整治工作,形成噪声扰民投诉热点重点整治任务清单,加大监管处置工作力度,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污染问题强化监管措施。2021年,共开展联合执法297次,约谈商家、广场舞(坝坝舞)组织者等126次,教育劝导噪声制造者9708人次,对不听劝阻的作出行政处罚567次,有效缓解了社会噪声污染。

二、《重庆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修订情况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噪声法》)将于202265日起实施。《噪声法》对噪声污染重新作出界定,突出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作为判定标准,有效解决了噪声污染监测难、取证难等问题。《噪声法》第八十九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自治州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地方噪声污染防治具体办法”。为此,市政府已将修订《重庆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纳入2022年立法调研计划,市生态环境局正在牵头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将进一步厘清政府及相关部门、乡镇、企业、社区及个人的责任,推动噪声污染联防联控联动联治。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鉴于《噪声法》已对噪声污染防治出全面规定,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在推进重庆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修订过程中进一步细化完善商业、娱乐、健身等社会生活噪声相关规定,并将适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修正《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中“环境噪声污染防治”专节有关条款的建议,确保《噪声法》各项规定在重庆落地落实。

二是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强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专项治理,将公安机关负责的社会生活噪声监督管理职责落到实处,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报警、投诉居高不下的噪音扰民问题造册登记,逐项落实整治措施,持续减少社会生活噪声投诉和警情。

三是市城市管理局将深入推进城市管理领域环境治理监管执法行动和城市管理秩序监管执法行动,进一步规范市容市貌和城市秩序,为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城市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执法服务保障。

答复函已经吴盛海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建议,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2022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