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碳市场配额有偿拍卖顺利开展,交易情况创历史新高

日期:2021-12-29

1228我市碳市场第二次配额有偿拍卖顺利开展,共有85家企业参与本次拍卖,最终配额成交量530万吨,成交金额15057万元,成交价格28.41/吨。通过次配额有偿拍卖,有效缓解了我市碳市场配额履约缺口压力减少企业履约成本约4595万元(按当时前6个月配额平均交易价格计算。目前我市碳市场配额累计成交量2793万吨,成交金额51401万元,2019年碳市场工作职能转隶前,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分别增加1943万吨,48509万元,均创历史新高,配额累计成交量已超北京、上海、天津,在7个试点碳市场中位居第4名。

早在918日,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财政局印发《重庆市20192020年度碳排放配额有偿发放工作方案》,计划在我市首次开展配额有偿拍卖。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一是有效开展政策宣贯,提前组织企业开展配额有偿发放相关事项的培训,20192020年度配额有缺口企业均参与了培训;二是科学测算配额拍卖量,对我市碳市场配额结余量、企业履约缺口、核证自愿减排量等数据进行了测算,确定了合理的配额拍卖数量,两次配额拍卖成交880万吨;三是严格开展资格审查,重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对参与配额拍卖的企业名单、竞买数量进行了严格的审查,保障有配额缺口的企业顺利履约,防止投机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