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开学第一天我市启动“无废城市.绿色生活”短视频大赛

日期:2020-09-01



2020年9月1日上午,全市学生开学第一天,“无废城市·绿色生活”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暨重庆市青少年加强生态环保教育、创建“无废学校”新学期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在两江新区金山小学校举行。

本次活动的开展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载体。活动是由市生态环境局、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城市管理局、市文化旅游委、团市委,两江新区管委会主办,市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市青少年素质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青少年新媒体中心、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明办)、两江新区教育局、两江新区团工委、上游新闻承办,两江新区金山小学校协办的。

“我是金山小学光明小记者,我想问问‘无废城市’到底指的是什么呢?”金山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李子淳现场采访问到,通过采访,他得知了“无废城市”的含义,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

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和《环保人之歌》中拉开序幕,来自生态环境局的环保专家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态环保教育知识课;师生代表也上演了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创建“无废学校”节目,通过生动、鲜活的表演形式,让“无废城市”理念、生活垃圾分类、“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无塑开学”的节俭美德深入人心,同时也向全市青少年发出了“争做践行绿色生活、建设美丽中国、美丽重庆的‘贡献者’”的倡议;并向学生、老师、家长代表分别授予了“无废城市·绿色生活”短视频大赛“校园组”和“家庭组”拍摄队旗帜,同时授予了学生代表“生态环保教育宣传小志愿者队”旗帜;向两江新区金山小学校授予创建“无废学校”第一个“无废学校宣传示范岗”牌匾。

仪式后,同学们纷纷在“无废城市·绿色生活”短视频大赛主题签名墙上踊跃写下各自的环保誓言,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重庆做出积极贡献。

活动中,主办和承办单位携同金山小学精心组织同学们开展了“九个一”活动:唱一首绿色环保主题歌、举办一次绿色环保主题教育活动、上一堂绿色环保主题班队会、发出一个绿色环保倡议、开设一场视频技能培训课、开展一次“光明小记者”采访、普及一次“无废城市”知识问答、感受一场绿色环保和垃圾分类互动体验、共写一句“共创无废学校 争做环保小卫士”誓言等。

据介绍,今天是全市开学第一天,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正式施行之日,在这么一个特殊日子里举办本次活动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无废城市·绿色生活”短视频大赛的启动,切实提高青少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引导全民共建“无废城市”,共同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做出积极贡献,特别是发挥好学生、家庭、学校在“无废城市”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公众广泛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广大市民可结合对“无废城市”、绿色生活的认知和体会,紧扣美丽重庆、“无废城市”核心理念(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自编自导原创短视频作品,通过上游新闻APP广泛投稿,积极参与“无废城市·绿色生活”短视频大赛。

据悉,本次活动还将在主城各区学校中持续开展到11月,将在全市青少年、学校、家庭中征集短视频,对优秀个人作品、积极组织单位予以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