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信息  >  焦点图片

2022年全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2-07-15

7月14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全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曹巨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在生态环境部大力支持下,不断增强抓好水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自觉,以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举措推进流域综合治理,碧水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水质状况稳定向好,治理能力切实增强,协同水平不断提高,水环境安全保障有力,基层水污染防治破难攻坚,人民群众水生态环境改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会议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全市水生态环境保护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还需要在稳固水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强化面源污染防治、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短板、提高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能力等方面进一步发力。

会议要求,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重要指示要求,站在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高度,把水环境污染治理好、把长江母亲河保护好,扎实推进新时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流域综合治理。要深化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切实巩固流域治理成效、认真组织汛期污染强度监测分析。二是坚持“三水统筹”,促进水生态品质提升。要切实抓好规划贯彻实施、积极探索开展水生态考核试点、继续组织开展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评选。三是坚持齐抓共治,凝聚水环境保护合力。要强化上下联动、区域联动、部门联动,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综合监管和监督作用,让资源集中起来、机制运转起来、工作推动起来、效果显现出来。四是坚持底线思维,保障库区水环境安全。要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环境风险防范、落细疫情医疗废水监管,切实保障水环境安全。

会议还对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污染防治中央资金争取和使用、矿井水污染防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大气环境监测站运行管理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永川区、大足区、璧山区、垫江县作经验交流发言,合川区、开州区分别就推进南溪河、彭溪河流域治理作表态发言。

本次会议以现场加视频形式召开。市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自治县)生态环境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业务科室、执法支队和监测站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文/王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