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14741U/2021-03579 [ 发文字号 ] 渝气候便函〔2021〕37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1-12-23 [ 发布日期 ] 2021-12-28

重庆市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应对气候变化参阅材料》(2021年第24期)的函

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自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30.60目标”以来,国家和地方积极行动,完善措施、出台政策,各行各业全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现将有关碳达峰碳中和最新动态进行了整理,印发给大家供学习参考。


附件:应对气候变化参阅材料(2021年第24期)



重庆市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222


附件


应对气候变化参阅材料

2021年第24期)



政策动向

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

李克强总理同国际经济机构负责人举办圆桌对话会,会议提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汇编》

发改委发布《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务实可行的市场监管领域双碳路线图

工信部公布《国家工业节能技术推荐目录(2021)》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地方动态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县域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导则

广州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平台

浙江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

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专家点评

王信:关于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在研究制定中

林郑月娥:香港特区政府全力推动减碳工作,为国家迈向碳中和作出贡献

韩文秀:碳冲锋和运动式减碳都不符合党中央的要求

赵晋平:低碳和资源节约型消费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体现,增强全民节约意识与扩大消费并不矛盾


行业动态

我国风电装机容量突破3亿千瓦,连续12年全球第一

亿欧发布《中国企业碳中和社会责任研究报告》


    政策动向

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出,到2025年,全国竹产业总产值突破7000亿元,现代竹产业体系基本建成,竹产业规模、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优质竹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明显改善,建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龙头企业、产业园区、产业集群,竹产业发展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到2035年,全国竹产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现代竹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基本建成,主要竹产品进入全球价值链高端,我国成为世界竹产业强国。

李克强同国际经济机构负责人举办圆桌对话会会议提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等国际经济机构负责人举行第六次“1+6圆桌视频对话会。会议提出,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发展分化等全球性挑战。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汇编》为指导各地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相关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可再生能源供暖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近期国家能源局组织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会同安徽、北京、陕西、山东、贵州、吉林、内蒙古、江苏、山西等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开展了全国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的征集工作,整理形成了《全国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汇编》,供各地在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中参考。

发改委发布《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等四部门联合发布《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数据中心和5G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明显提升,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电能利用效率降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点进一步降到1.25以下,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务实可行的市场监管领域双碳路线图市场监管总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指出,科学制定《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和《市场监管系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方案》,拿出务实可行的路线图、时间表和工作举措。要坚持实事求是、循序渐进,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参与度,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工信部公布《国家工业节能技术推荐目录(2021)》等工信部129日消息,为加快推广应用先进适用节能技术、装备和产品,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和能效提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信部组织编制了《国家工业节能技术推荐目录(2021)》《“能效之星”装备产品目录(2021)》《国家通信业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2021)》,并予公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防止简单层层分解。要确保能源供应,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地方动态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县域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导则浙江省能源局正式发布全国首个针对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的省级实施导则《浙江省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工作导则》。《工作导则》提出,各试点县(市、区)应按照当地“十四五”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确定分布式光伏建设目标。原则上各试点县(市、区)新增光伏装机规模不少于1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展程度较高的或屋顶资源较少的县(市、区)可酌情降低目标。累计光伏发电装机不应低于当地“十四五”电力规划最高负荷的15%

广州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大湾区圆桌会议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邱亿通表示,广州将争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平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互联互通。未来,将推进大湾区绿色金融等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和交流合作,推动绿色金融体系、绿色产品、认证标准合作,形成大湾区绿色标准共识,促进内地标准与港澳、国际标准接轨。

浙江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基本建立。到2030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进一步拓宽,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资源集约利用、美丽经济发展全面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

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近日,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决定》提出,到2025年,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规模能级持续提升,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3亿千瓦,天然气(页岩气)年产量达到630亿立方米,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60%左右,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0%左右,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66%左右,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5%左右,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确保实现碳达峰。



专家点评

王信:关于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在研究制定中在第24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上,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指出,在完善绿色金融基础性制度安排方面,央行做到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绿色金融标准、不断强化气候和环境信息披露要求和将绿色债券纳入绿色金融评价范围。央行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为实现碳减排约束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

林郑月娥:香港特区政府全力推动减碳工作,为国家迈向碳中和作出贡献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大湾区碳中和协会成立典礼上表示,为了争取在2050年前达至碳中和,她将亲自主持香港跨部门气候变化及碳中和督导委员会,制定整体策略并监督各部门协作。她表示,特区政府会在不同方面推动减碳工作,全力推动创科发展和再工业化,其中会推动研发和试验减碳技术,促进在不同领域的应用。也会通过与邻近区域合作开拓增长机会,共同为国家迈向碳中和作出贡献。

韩文秀:碳冲锋和运动式减碳都不符合党中央的要求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在“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要正确认识碳达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有的地方搞“碳冲锋”,有的搞运动式“减碳”,这些都不符合党中央的要求。

赵晋平:低碳和资源节约型消费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体现,增强全民节约意识与扩大消费并不矛盾国研中心外经部原部长赵晋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扩大消费在于满足人民生活的消费需求,但这种消费本质上一定是资源节约型或者是环境友好型。他认为这是释放了一个新的信号,增强全民节约意识与扩大消费并不矛盾,关键在于消费方式和消费领域的转变。低碳和资源节约型消费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行业动态

我国风电装机容量突破3亿千瓦,连续12年全球第一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突破3亿千瓦,较2016年底实现翻番,是2020年底欧盟风电总装机的1.4倍、美国的2.6倍,已连续12年稳居全球第一。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风电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军,如果未来没有颠覆性的新技术突破,电力系统“脱碳”将主要依靠风电和光伏发电。

亿欧发布《中国企业碳中和社会责任研究报告》由中国节能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主办的首届碳中和博鳌大会于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亿欧在大会上发布《中国企业碳中和社会责任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目前中国企业碳中和社会责任发展面临企业缺乏碳中和社会责任披露规范、市场缺乏碳中和与企业社会责任的专业管理人才、企业对于责任履行与信息披露不积极、多数企业缺乏履行碳中和社会责任的担当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侧与企业端共同发力。




【应对气候变化小百科】

适应气候变化

适应气候变化”通常指加强管理和调整人类活动,充分利用有利因素,减轻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不利影响。包括提高农业、水资源、林业和生态系统、海洋、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等重点领域适应能力;加强适应基础能力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科技能力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