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日期:2022-03-21

20223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重庆市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环〔202226号,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及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体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十四五”期间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统筹推进环境应急法制机制体制、风险防控、预测预警、应急应对、应急信息化、应急保障建设,构建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适应的环境应急能力体系,进一步提升全市环境应急能力,根据《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要求,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年,展望至2035年。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历经前期研究、现场调研、起草、征求意见、专家论证、衔接审查等程序。《规划》以重庆市人民政府、生态环境部相关规划为指导,通过座谈会、专题会、书面等形式5征求了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局机关处室、区县生态环境局及有关专家意见,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召开10相关会议专题研究,市生态环境局局务会审议后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以深化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为根本,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为关键,以提升基层环境应急能力为基础,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为保障,以更好动员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为支撑,以消除或减轻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的危害为核心,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为根本目的,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加快推进环境应急能力现代化,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二)发展目标。

《规划》共4章,设6个专栏,以工作回顾、梳理短板、提出目标和解决措施的思路进行编制。《规划》回顾了“十三五”时期环境应急管理事业在环境应急管理体系、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应急预案管理水平、应急培训演练、应急处置能力和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系统梳理了在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环境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环境应急物资装备储备、突发环境事件预测预警、突发环境事件防控体系等6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短板,针对性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突发环境事件全过程、多层级应急应对体系进一步健全,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得到快速、科学、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态势得到明显扭转;到2035年,全过程、多层级的应急应对体系更加成熟,实现与美丽中国建设相匹配的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突发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态势得到根本扭转。

(三)重点任务。

《规划》聚焦提升环境应急“六项能力”,细化部署建设任务。一是推进机制体制一体化,提升应急管理能力。重点是构建完善环境应急管理法制、联动机制、管理体制。二是推进风险防控常态化,提升应急准备能力。重点是开展企业、区域性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落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和区域风险防控措施。三是推进预测预警智能化,提升风险感知能力。重点是完善突发环境事件预警体系,提高突发环境事件预警能力。四是推进应急处置科学化,提升事件应对能力。重点是深化环境应急预案编制演练、提高环境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环境应急监测能力。五是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提升指挥调度能力。重点包括建设整合环境应急大数据资源,强化环境应急数据智能化应用,加强环境应急信息化硬件升级和运维保障。六是推进人员装备专业化,提升救援保障能力。重点是健全环境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推动环境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化,发挥环境应急专家智库作用,加强环境应急技术研发。此外,《规划》用6个专栏明确了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应急准备能力、风险感知能力、事件应对能力、指挥调度能力、救援保障能力等6方面30项重点任务。

(四)核心建设指标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及生态环境部系列规划要求,《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8项主要发展指标,包括预期性指标3项、约束性指标5项。其中:2项指标实现“零”的突破,即本市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一河一策一图”编制入库数不少于300条、环境应急监测智慧管理系统建成率100%4项指标得到提升,即嘉陵江、涪江、御临河入境、濑溪河、酉水河出境和晏家河园区出入境水生生物毒性预警系统建成率由43%提升至100%,跨省界河流区(县)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设置数量由4个提升至20个,市、区(县)级环境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数量由5支提升至40支,市、区(县)环境应急岗位培训人次由4000人次提升至4500人次。2项指标继续保持,即本市境内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保持零发生,市、区(县)环境应急演练完成率100%

    《重庆市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之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的第二个专项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宣传引导3方面对做好规划实施提出了保障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