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环境管理  >  生态环保督察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14741U/2022-0224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2-11-02 [ 发布日期 ] 2022-11-02

重庆督查激励系列报道 九龙坡区创新生态环保监管体系,北碚区EOD模式促环境经济双发展

时间:2022-07-22   来源:中国环境客户端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2021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名单。其中,九龙坡区、渝北区、北碚区、奉节县、沙坪坝区歌乐山街道、南川区南城街道、铜梁区南城街道、秀山县溶溪镇因全面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改善水、大气、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措施有力、成效显著而上榜。本期,记者深入九龙坡区、北碚区探访整改成效。

九龙坡区创新生态环保监管体系

九龙坡区位于重庆主城核心区,企业林立。

市场主体多,帮扶力度更需要加强。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九龙坡区在重庆率先建立起正面清单+微违免罚柔性执法制度体系,215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明确13种微违不罚情形。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还率先探索实施五全四规范环境管理标准化建设,帮助企业解决环保怎么管、管什么问题。率先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及合规度诊断,帮助43家企业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为企业安安心心搞生产、踏踏实实做贡献保驾护航。

此外,九龙坡的土壤治理也走在前列。在重庆率先探索实施环境修复+开发建设”“整块调查+分区治理”“地块调查+治理协同模式,大幅减少重复施工,压缩出让周期。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位于该区的铁马工具厂地块土壤污染治理时限创全市最短,全年有力保障九龙坡区35个地块安全出让。全市率先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创建69无废细胞

我们还大力实施生态修复。该负责人表示,中梁山矿坑得到全面修复,长江上游珍稀鱼类自然保护区内采砂行为全面取缔,大溪河生态修复前期论证基本完成,桃花溪、跳磴河综合整治项目有序推进。治理修复污染土壤约4万立方米,提供净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

北碚区EOD模式促环境经济双发展

缙云山是重庆主城的一片肺叶,与嘉陵江相连,形成北碚区独特的风景线。

保护缙云山也是北碚区创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的重点之一。北碚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重庆主城中心区,北碚率先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级和市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在西部地区率先开展并完成GEP核算;打造全市首个生态文明实践零碳小屋,实现重庆首个零碳会议

不仅如此,北碚区全区深入开展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缙云山生态环境焕然一新。同时,全面启动北碚区缙云山生态环境导向(EOD)模式试点工作,并申报国家级试点,依托科学自然里、缙麓生态城等9个子项目,推动缙云山生态环境资源化、产业经济绿色化,促进北碚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还建成投用全国第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文明分中心(简称生态文明实践分中心),是缙云山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的重要成果。北碚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分中心同时加挂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之家牌子,并在2021年获授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为全国第一个入选的生态环保类基地,也是重庆第一家入选基地。2021年,该分中心共计举办生态环保宣传活动40余场次,接待公众2万余人,成为重庆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和弘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重要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