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环境管理  >  生态环保督察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14741U/2022-0223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2-11-02 [ 发布日期 ] 2022-11-02

重庆督查激励系列报道 铜梁“龙须沟”变成“幸福河”,秀山“锰”都迎新生

时间:2022-07-25   来源:中国环境客户端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2021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名单。其中,九龙坡区、渝北区、北碚区、奉节县、沙坪坝区歌乐山街道、南川区南城街道、铜梁区南城街道、秀山县溶溪镇因全面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改善水、大气、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措施有力、成效显著而上榜。

本期,记者深入铜梁区南城街道和秀山县溶溪镇进行实效探访。

铜梁区南城街道:中央督察迎来幸福河

淮远河(南城街道段)因为早年管网设置不完善,生活、生产污水直排导致发黑发臭,是人见人厌的龙须沟,群众反映强烈,成为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投诉问题之一。

铜梁区坚持统筹抓好淮远河流域上游与下游、岸上与水中等治污工程,彻底整治生活、工业、畜禽养殖等污染问题51个,关闭禁养区内养殖场17家。建立清淤清漂、调水放水、常态督查机制,累计清理打捞漂浮垃圾170余吨,清运淤泥1万余立方米。

同时,重视生态修复。尊重山形水势,顺应自然肌理,修建生态驳岸10公里、滨水步道21公里、雨污管网20公里,打造城市绿地60万平方米、生态湿地35万平方米,逐步修复水生态系统。沿河修建的3000亩原乡中央公园,充分满足了人们近山亲水的需要,初步打造出推窗见田的生态田园城市效果。

此外,我们还注重注重源头保护。铜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玄天湖水库是淮远河重要的水源补给地,划定玄天湖生态保护红线,开展污水截流改造,实施综合整治,建成9225米环湖绿道,绿道两边鲜花常开,树木葱茏,绿化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玄天湖水质长期稳定保持在类,为淮远河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秀山县溶溪镇:都迎来涅槃重生

秀山溶溪镇,锰矿资源丰富,电矿业曾经是绝对的支柱产业,但由此带来的污染问题也非常突出。20214月以来,溶溪镇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加快推进锰行业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和锰行业污染整治工作。

秀山溶溪镇党委、政府及时成立加快淘汰锰行业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在去年4月份以来,召开锰行业整治工作专题推进会30余次。全面摸清涉锰行业职工人数、就业岗位、企业内部结构等基本情况,明确退出时间节点。建立镇配合分组包干淘汰企业机制,形成一企一专班一矿一专班,精准施策。

秀山还细化落实县财政支持、企业转型、群众就业等方面具体措施,落实土地保障,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降低转型企业成本,确保平稳关停、平稳转型。

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专业机构的帮助下,针对电解锰渣场实际,科学指导,逐一针对性制定治理方案,实施科学治理。同时,聚焦安全、环保等要素,组建 3 个矿山安全环保执法组,从 7 月中旬起分片区进驻锰矿区,开展常态化监管巡查。

  截至目前,全镇全部9家锰矿山,全面停产,按期退出,已封闭99个矿山井口;全部5家电解锰企业全部停产,按期退出,秀山强力推进锰污染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