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环境管理  >  生态环保督察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14741U/2022-0223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2-11-02 [ 发布日期 ] 2022-11-02

重庆督查激励系列报道 奉节县退砂现清河生态修复美,沙坪坝区“散乱污”企业华丽转身

时间:2022-07-24   来源:中国环境客户端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2021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名单。其中,九龙坡区、渝北区、北碚区、奉节县、沙坪坝区歌乐山街道、南川区南城街道、铜梁区南城街道、秀山县溶溪镇因全面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改善水、大气、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措施有力、成效显著而上榜。

本期,记者深入奉节县及沙坪坝区,探访成效。

奉节县退砂现清河生态修复美

梅溪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奉节县梅溪河流域,保护区划定于2011年,共涉及平安乡、青莲镇、石岗乡、公平镇等4个乡镇,总面积49.3507平方公里,对保护梅溪河流域生态环境和生态系统意义重大。

近年来,随着奉节县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建筑材料市场需求旺盛,加之保护区周边居民环境保护意识不强、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滞后,保护区内出现违规建设采砂项目的现象。重庆市环境保护集中督察反馈意见指出:梅溪河县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存在9家违规开采砂石并加工企业。

奉节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为此,奉节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现场办公会,研究整改措施,解决具体问题,明确要求各相关单位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想方设法推进问题整改。

奉节县立即成立梅溪河河道采砂清理整治专项工作组,制定停止梅溪河河道采砂工作实施方案,按程序停止梅溪河干流已拍卖标段的河道采砂。各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凝聚工作合力,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责任人、整改时限。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分析问题,研究措施,督查进度。截至20196月,梅溪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9家砂石加工厂全部关停,堆积在河道中的砂石完成清运,机器设备拆除完毕,同步开展生态复绿,力图重塑河岸美景。

不仅如此,在全面落实河长制基础上,通过采取河流整治、水体富营养化治理、河道治理、自然修复、截污治污等措施,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不断深入。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梅溪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的采砂加工企业全部清退,后续生态修复效果明显,整改工作通过市级部门验收。梅溪河流域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完成建设,保护能力得到夯实和巩固。

沙坪坝区散乱污企业的华丽转身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乡镇企业发展和城市建成区退二进三战略的实施,沙坪坝区除本土兴办乡镇企业外,还承接了大量区外转移企业,大量小散企业在沙坪坝区无序发展,造成污染问题突出。

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他们同沙坪坝区歌乐山街道聚焦重点难点、聚集各方力量,2018年开始在全市率先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在工作中,通过分类处置、疏堵结合、建立长效机制严控新增,进行全方位、多行业的整治,完成了辖区内1322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工作。

其中,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的歌乐山街道山洞村、新开寺村487散乱污企业问题,歌乐山街道直面问题和矛盾,动真碰硬。两年来,歌乐山街道在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按照关闭搬迁一批、整治规范一批、入园发展一批模式,精准、科学、依法推进整治工作,按时完成了整改任务,取得良好生态、社会、经济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