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环境管理 > 环境执法  >  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14741U/2020-1978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0-05-29 [ 发布日期 ] 2020-05-29

市生态环境局、市河长办联合召开2020年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第2次视频会

市生态环境局、市河长办联合召开2020年污水偷排直排乱排

专项行动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第2次视频会

为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保护好长江母亲河。519日,市生态环境局、市河长办联合召开第二次视频调度会。会议组织观看了前阶段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暗查暗访专题片,大渡口区等6个区县就专题片中反映的问题作表态发言。

市河长办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通报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芹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自4月8日部署以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加强巡查履职,各级河长切实履河长之责、行河长之实、管河长之用,市级河长累计巡河14次,区县级河长巡河346次,乡镇级河长累计巡河11428次,暗查暗访发现存在的问题,整治初见成效。8个市级部门、42个区县主动履职、积极响应,形成齐头并进的氛围。

截至5月14日,全市累计检查点位14190个,发现问题463个,整改问题212个;2019年偷排偷放未完成整治的189个问题已整治完成83个;市公安局联合生态环境部门侦破污染环境案件7件。

在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方面,渝北区、两江新区分别制定了现场排查要点、监测溯源技术规范,形成分类整治方案,并确定了试点整治示范点位。

会议指出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是生态环境部交给重庆的一项重要任务。

自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现场督查督办;各部门、各区县齐抓共管,亲力亲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开局。

会议明确了五项重点工作:

●2019年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未完成整治的106个问题;

●前阶段暗查暗访专题片中新发现的问题,特别是生活污水、建筑工地废水、餐饮废水、洗车场废水等民生关注点;

●切实解决医疗废水、医疗废物处置突出的短板问题;

●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解决突出问题;

●着力推进渝北、两江试点出成效,23个非试点沿江区县监测、溯源和整治工作,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 .

    会议强调, 有关市级部门和各区县要继续做好六方面工作:

●高度重视,扛起政治责任;

加快整治、确保问题清零销号;

●加强部门合作,行业主管齐头并进;

●加强联动,跨区域、跨流域的上下游区县要加强协作,推进水质持续向好;

●加强公众参与,引导政府和公众良性互动;

●举一反三,进一步展开拉网式排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指导帮扶,统筹引领疫情防控、经济复苏和绿色发展,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

各区县(自治县)生态环境局设分会场,各区县(自治县)生态环境局、河长办700余名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