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环境管理 > 环境执法  >  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14741U/2020-1977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0-04-17 [ 发布日期 ] 2020-05-29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视频会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

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视频会

    4月17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视频会。通报2019年工作进展,安排2020年重点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芹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和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具体实践。2019年,我市整治污水偷排偷放和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7.6%(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

    会议要求,今年要继续巩固深化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成果,持续推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将两项工作同调度、同安排、同推进。其中,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从4月份开始,贯穿全年,聚焦10个方面重点问题。

    ▲一是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涉水问题;

    ▲二是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曝光问题;

    ▲三是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发现问题;

    ▲四是2019年整治废水偷排偷放专项行动发现问题;

    ▲五是医疗机构(含医院、诊所)废水;

    ▲六是洗车场废水;

    ▲七是餐饮业废水;

    ▲八是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园区污水处理设施;

    ▲九是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万州区、涪陵区、长寿区的化工园区和江津区的工业聚集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十是国家考核断面、市级考核断面水质不达标的,或者水质下降较大的区域流域。

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要持续推进排污口“监测、溯源、整治”工作。

    ▲一是今年8月底前,渝北、两江两区应完成综合整治方案,编制完成排污口分类管理办法及具体整治标准;9月底前,完成标识牌树立,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制定完成分类命名及编码规则、标志牌设置实施规范、在线监管安装及管理实施细则;11月底前,完成一批示范工程,以及试点成果材料。

    ▲二是统筹推进沿江23个区县有关工作,完成三级攻坚排查,同步开展监测和溯源,原则上今年11月底前制定整改方案和部分整改任务。

    会议强调,2019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当前任务更加艰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理清思路,多措并举融合攻坚:

    ▲一是把长江生态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解决突出问题。

    ▲二是坚持系统思维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持续开展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自查、暗查暗访和核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排污口-管网-污染源头-责任主体”作为整体,坚持流域治理、实现多赢。

    ▲三是坚持加大对区县的业务指导和帮扶力度。

    ▲四是压实企业排污主体责任、区县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属事责任。

    ▲五是坚持统筹结合,加强公众参与力度,营造环境共治、生态共保的良好氛围。

    会议由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杨学春主持,市生态环境局水处、监测处、宣教国合处、执法总队、大数据应用中心以及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市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分别通报了工作进展及2020年工作安排。会议在市生态环境局设主会场,各区县(自治县)生态环境局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