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环境管理 > 环境执法  >  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14741U/2020-1975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行政监管
[ 发布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0-05-29 [ 发布日期 ] 2020-05-29

重庆市2019年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重庆市2019年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

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为打好净土保卫战,严厉打击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保障长江生态环境安全,按照《生态环境部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环办水体函〔2019211号)《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环办执法〔201934号)要求,我市于20195月全面启动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一是科学组织,全面核查。市生态环境局落实“清废2019”专项行动要求,制定印发《重庆市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加强监管,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按照专项行动工作范围,对辖区内固体废物堆放、贮存、倾倒和填埋点问题进行全面自查,并与生态环境部交办的疑似问题点位,12369环保举报受理和信访案件相结合,最终形成165个疑似问题清单,涉及万州等30个区县。现场核实165个点位,核实完成率100%,最终确认问题点位15个。

    二是增添措施,积极整改。15个问题点位,涉及万州、巫山、丰都、长寿、铜梁、奉节、彭水、綦江、南川、武隆、合川等11个区县。相关区县均按照“清理、溯源、处罚、公开”要求,实施了处罚,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公开了整改情况。

    三是强化督查,指导帮扶。市生态环境局分别于2019617日、1112日,组织骨干力量成立核查组,对各区县专项行动方案制定、交办疑似问题点位现场核实、自查摸底、问题公开、问题点位整改方案、相关环境违法行为处罚等情况进行抽查,并开展对口帮扶,指导各区县加强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建设。

    四是强化宣传,报道有力。在新华网、央广网、重庆日报、华龙网、上游新闻、环保宝APP等主流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在市生态环境局公众信息网、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开设专栏,合计刊发相关报道40余篇,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按照生态环境部专项办工作要求,指导涉及区县对交办疑似问题点位现场核实情况在市生态环境局公众信息网和相关区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监督。

   五是举一反三,建立机制。市生态环境局与市农业农村委建立动物防疫治疗医疗废物联合监管机制;与市税务局联合建立加强废矿物油再生油品税收管理联合机制,明确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中其他固体废物纳税类别并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与重庆海关签订《加强进口固体废物监管和打击洋垃圾走私专项工作协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进口固体废物监管和打击洋垃圾走私。同时,细化完善川渝危废跨省转移协调机制,积极推进建立长江经济带危废联防联控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