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把绿色教育融入高校教育的重庆探索

日期:2021-05-27


重庆师范大学绿创团队调研现场

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统筹“建、治、管、改”,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这是近年来重庆积极推进的工作安排。

但是,长期以来,我国绿色产业发展产、学、研脱钩现象严重,技术要素呈现不定化、碎片化,对绿色产业发展影响力小,驱动力弱。

如何将理论联系实际,推动重庆市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融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将绿色教育融入高校教育,以大学生绿色创新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培养一批新时代具有环保意识和创新理念的跨界型青年人才。

图为绿创团队针对大学生展开的问卷调查

着眼点滴小事 以实践解民生之困

在此次大学生创新学习实践活动中,重庆医科大学的“绿创团队”从百姓关注的民生小事出发,选取家庭过期药品这一特色选题,经过学习培训及深入基层的调研,最终呈现的重庆市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现状的调查项目获取了此次比赛的一等奖。

作为医学类院校,将专业背景与绿色创新相结合,更是绿色教育在高校的实践落地。

家庭过期药品是指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属于废药品,一旦过期,其化学成分、有效性、毒性等都可能会发生改变,从而失去守护健康的作用。据重庆医科大学“绿创团队”指导老师介绍,选择这一选题,是因为药品回收是绿色环保的重要话题,同时这个问题也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生活中大多数人容易忽视家庭过期药品,他们往往没有药品处理和回收的意识,导致过期药品的随意处理。”

过期药品存在许多危害和风险,但长期以来,大量过期药品并没有经过专门的回收和处理,而是和普通垃圾一样被随意丢弃。随意丢弃的过期药品会对土壤和水资源造成巨大环境污染,其中的抗菌药物还会打破环境中菌群平衡,增加环境中细菌的耐药性,最终导致人的感染,更有过期药品翻新后流入偏远地区,危害老百姓身体健康,扰乱药品市场秩序。

回收问题一直是老大难,关键在于建立完善的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多数居民不知道该对过期药品如何进行分类投放,他们其实是有责任意识的,但是在细节认知上还存在不足。”团队成员申海霞说。

调研过程中,团队深入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医院、医疗废物处理公司、药房等,进行了解调研。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走访,重庆医科大学“绿创团队”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分析总结目前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现状,并对回收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申海霞说:“这次活动给我们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实践平台,调研过程中,主办方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和了解家庭过期药品在回收处理环节的各项流程,学习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让我们把科学研究和实践真正结合起来。”

下一步,该团队计划将以“三下乡”活动为契机,继续推进项目,细化筛选药品种类,以期达到项目的实践落地,拿出科研成果。

西南政法大学绿创团队对调研情况展开讨论

高校共打“组合拳” 助力绿色创新实际落地

把绿色教育融入高校教育,对于推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有着迫切的现实意义。此次绿色创新学习实践活动,在重庆高校之间搭建起了一个绿色教育沟通交流平台,对提高高校绿色教育水平,助推高校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此次参与活动的11个高校大学生绿创团队,从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环境治理等研究性课题出发,融入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等综合性教学和实践环节中,不断探索和丰富绿色教育价值内涵。

如何结合学科背景,开展绿色创新实践?西南政法大学“绿创团队”成员邹牧原介绍:“我们所做的校园落实‘禁塑令’的可行性措施研究,是从政策层面出发,细化到高校具体落实手段,融入绿色环保理念和大学生生活实践,结合政法类院校的法学专业背景进行分析调研。”

调研分析过程中,由于专业限制,团队成员在调研方法、数据分析等层面上存在局限,一定程度上导致研究结果的缺陷。

而在组队环节,此次队伍中有一支特色联队,由重庆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共同组成。西南政法大学“绿创团队”认为,在此类活动中,主办方针对院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考量,匹配院校类型,适当增加部分联队名额,促进了高校间的联络合作,共打“组合拳”。

绿色教育走入高校教育的同时,也应当考虑让文理科互相结合,取长补短。高校在比赛中合作创新,一方面能够推进各院校间沟通协作,加强交流;另一方面也可将文理科优势互补,共同促进新时代创新学习实践的发展。

扎根高校,反哺社会 绿色教育任重道远  

本次活动中,重庆大学等11支高校团队就所关注的重庆地区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江段漂浮物与污染物、无废城市建设等项目展开研究。

学生立足于生态环境建设的视角,从民生关心的点滴小事出发,通过深入基层,开展学习实践调研,完成研究报告,力图通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全流程,推动绿色创新在高校学生群体中的扎根落地。

重庆大学“一乡水”团队针对重庆地区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治理技术进行调研,深入璧山、梁平、万州等地,探寻山地地区农村污水治理中的难点,总结分析,提出优化方案。团队成员罗竣潇说:“此次活动拓宽了高校学生群体的视野,我们的绿色创新能力也得到提升。希望今后能够针对这一话题进行深入研究,努力成为新时代具有环保意识和创新理念的跨界型青年人才。”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绿色创新学习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学生在学习培训、实际调研中了解到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真实的、亟待解决的问题,突破思维局限,巩固环保意识,理论联系实际,从实践中学习和培养更多解决问题的办法与能力。

“绿色发展”已成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打造“绿色创新人才”既是大学的责任与使命,也为大学转型发展提供了机遇。绿色教育融入高校教育,是创新人才培养的手段,对培养大学生思辨、未来发展设想和协同决策能力的提高有着重要作用。

大学的开放性在于对社会的包容性和辐射性,这也是高等教育区别于基础教育的本质特征之一。绿色教育不能局限在校园环境之内,更要吸引全社会资源加入其中,反哺回馈社会,理论联系生活实际,为社会问题提供有效合理的解决方案,同时也让绿色教育成为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的重要途径。

重庆大学绿创团队开展水质监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