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 重庆这么干

日期:2021-03-15


近日,记者获悉,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重庆市高度重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重庆市“以案促建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从2021年3月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年的“以案促建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

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调研区县有关工作

任务明确措施有力

“此举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环境应急硬件保障能力、提升软件支撑能力、提升综合管理能力,保障全市环境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行动明确了10项重点措施,靶向发力,着力解决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应急处置、应急监测、信息发布、应急准备、风险隐患、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市生态环境局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分析环境安全工作

一是修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二是推进跨省流域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推进綦江区、潼南区、荣昌区、城口县、巫山县、秀山县等6个跨省流域区县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

三是开展环境应急管理业务培训。由市生态环境局和各区县生态环境局分层分级对各部门环境应急管理人员和企业具体经办人员开展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四是强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深化“1+40+N”演练机制,2021年,市生态环境局联合贵州省生态环境厅、遵义市政府开展渝黔跨省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开展环境应急综合演练

五是积极推广“南阳实践”经验。11月底前,分别在潼南区、铜梁区、合川区、荣昌区、秀山县完成涪江、渔箭河、酉水河等3条河流“南阳实践”经验推广工作。

六是制定实施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印发重庆市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加强环境应急信息化建设,推进区县地市级二级达标建设、县级一级达标建设。

七是复盘分析典型突发环境事件案例。市生态环境局制作2020年重庆市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经验启示片,围绕典型案例开展复盘,强化案例剖析,达到“以案促建”目的。

八是组织环境应急集中大比武。在10月底前分片区开展场景化比武,加强实战练兵。

九是加强环境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确保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有人盯、有人管、有人干,努力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环境应急管理队伍。

十是补齐环境应急监测能力短板。完成《重庆市生态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工作方案》任务,逐步提升各级生态环境监测站应急监测能力。

发挥大数据信息化平台作用

建章立制保障有力

据介绍,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辛世杰任组长的专项活动工作推进小组,统筹推进专项活动各项工作。还将重点围绕环境应急日常管理、突发环境事件监测预警、应急响应、警示教育、联防联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调度等6个方面建立健全成效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常态化、长期性抓稳抓实环境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坚决守住全市环境安全底线、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