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河北明确,砖瓦用粘土等9个矿种列为禁止勘查开采矿种

日期:2022-09-16

日前,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加强矿产资源管理,推进全省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规划》提出,到2025年,河北省形成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布局合理、开发有序、管控有效、保障有力、生态友好的新格局,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矿业高质量发展达到新水平。《规划》建立了矿产勘查开发指标体系,结合河北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工作实际,设置了新增资源量、开采总量、矿山规模结构5类共10项预期性指标。

《规划》就“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列专章阐述。河北省实施开采矿种及区域差别化管理,明确了重点、限制、禁止开采矿种和矿产资源开发重点方向。其中,高硫高灰煤、石膏、砂金、砂铁、泥炭、砖瓦用粘土、明化镇组地热、蓝石棉、汞矿9个矿种确定为禁止勘查开采矿种,不再安排勘查工作,不得新设采矿权,已有采矿权依法有序逐步退出。将超贫磁铁矿确定为限制开采矿种。同时,河北省提出,严格落实国土空间管控要求,落实区域“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生态红线内原则上禁止不符合管控要求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此外,《规划》加强了地热和建筑砂石有序开发利用,按照“取热不耗水、同层回灌”要求,有序推进地热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应用“密封式、无干扰井下换热”技术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等。

在矿业绿色发展方面,《规划》提出,坚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自然恢复的方针,有序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逐步解决政策性关闭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加强矿山生态修复,全面改善矿山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