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6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2-07-04

渝环函〔2022306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次会议第0466建议办理情况答复


李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川渝河流联防联控机制的建议》(第0466号)收悉。经与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大数据发展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跨界河流及共治河段流域面源污染防治、产业发展布局调整有关工作

荣昌区是主城都市区重要桥头堡城市,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优异,产业基础良好,在国家畜牧科技城、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荣昌国家高新区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具备良好的基础和优势,于2019年成功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布局。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委积极推动荣昌区城乡融合发展工作,先后支持荣昌区创建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成功申报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单位,支持荣昌区申报2021年度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的拟激励市、县,支持荣昌区河包镇创建为产业强镇、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市农业农村委分别于202112月底和20223月初印发了《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和《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点》,将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作为成渝两地跨界污染协同治理的重要工作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推动全市各涉农区县建立了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为合力助推川渝水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机制落实献力献策。

川渝生态环境部门也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不断加强政策与技术交流合作,在实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管理、加强政策标准衔接等方面共享共商,共同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促进两地环境保护政策融合。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两地交流学习,在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网络建设、促进水产养殖尾水排放标准统一及联合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相关执法行动等方面作出努力。

二、关于深化跨界河流联合巡河、联防联治、联合执法有关工作

(一)不断完善协作机制。签订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建立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定期召开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治联席会,共同探讨、研究跨界河流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签订水利合作备忘录、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建立全国首个跨省市联合河长办,发表跨界河流管理保护联合宣言,定期召开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推动川渝河长制合作走深走实。

(二)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河。常态化开展跨界河流联合巡河,50条重要跨界河流所在市、区县协商编制、联动实施一河一策联合开展整治污水三排、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整改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500余个。组成7支暗访组对长江、嘉陵江岷江、涪江、渠江等22条跨界河流及重要支流开展联合暗访,复核整改疑似问题144个,跨界河流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川渝打造跨省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典范获评全国2020年基层治水十大经验

(三)加强水环境信息共享。2020年,川渝聚焦生态环保领域,市大数据发展局与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搭建的川渝两地生态环境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已成功实现首批政务数据跨省共享。202110月,为进一步推动川渝政务数据跨区域层级共享流通,市大数据发展局联合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印发第一批共享责任清单,共涉及川渝双方622类政务数据。下一步,将持续依托生态环境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持续拓展川渝两地水环境信息共享。

(四)共抓跨界河流联防联治。共同制定铜钵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方案,投入6.89亿元实施57个治理项目;印发琼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等4大类39个项目;合川区与四川武胜县两地7个乡镇签订协议,共同投资超3亿元实施南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大清流河联防联治方案已完成四川省意见征集,将于近期联合发布。

(五)开展联合执法和环境应急。签订生态环境联合执法工作协议、联合执法及环境风险防范工作备忘录,启动两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协同修订,实现两省市裁量标准和尺度基本统一。分年度开展环境联合执法,2020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开展70余次联合执法,推动立行立改生态环境问题500余个。开展跨界联合应急演练,在嘉陵江合川段联合举行川渝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荣昌与内江、潼南与遂宁、永川与泸州等市区开展跨界联合应急演练,两地环境应急联动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六)推动跨界河流基层共管。举办两期川渝河湖长制工作培训班,两省(市)200余人次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河长制工作业务水平。琼江省级河长开展联合巡河,推动两地市、区县各级务实合作,分级联合开展濑溪河、琼江等流域巡查检查、会商决策。大足区与四川安岳县签订《河库警长制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河道警长共享信息、联合巡查。

2021年及今年1—3月,长江干流川渝段水质保持为优,9个渝入川和16个川入渝国控考核断面水质均100%达标。

三、建立完善川渝共界段污染源暗访督查制度方面工作

20209月,两省市在全国率先签订跨省市生态环境保护联动督察协议《川渝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动合作协议》,建立了联动协调机制、联席会议机制、信息交流机制、联动督察机制、联动整改制度。202097日,双方联合印发《新盛河(任市河)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改督察联动工作方案》,对重庆市梁平区、四川省开江县开展联动督察试点目前,发现的34个(重庆19个、四川15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新盛河联盟桥国控考核断面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稳定保持在类以上,满足国家考核要求,联动督察相关工作做法得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充分肯定。

2022年将继续深化落实《川渝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动合作协议》有关举措,召开川渝联动督察工作联席会议等,健全川渝共界段水污染源明察暗访制度,完善常态化共同发现问题、一体交办问题、一体整改问题机制,锁定共同治理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川渝跨界大清流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联动督察,适时组织开展其他川渝河流跨界污染联动督察,对群众关注热切的跨区域、跨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同时督察、同步交办、同标准整改,相互通报发现问题及整改进度等内容。

感谢您对川渝跨界河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精神,认真落实两省市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按照《深化川渝两地水生态共建共保协议》的要求,不断深化与四川方面的务实协作,共同推动川渝跨界河流的联防联治工作,切实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为成渝地区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提供生态环境保障。

此答复函已经吴盛海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建议,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202257日     

人:张正玲

联系电话:8918180018502382558

邮政编码:401122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市政府建议提案室,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大数据发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