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1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2-06-09

牟成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广阳岛片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建议》(第0112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统计局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

一是积极支持广阳岛近零碳示范区建设。广阳岛生态本底优良,绿色发展动能强劲,具备创建近零碳示范区的基础条件。我局将近零碳示范建设作为助推全市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对接生态环境部,将近零碳示范建设纳入《部市合作协议》,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助推广阳岛率先建设近零碳示范区。二是建设“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结合智创生态城发展定位,配合广阳岛抓好“六个示范”,探索林业碳汇交易体系,指导片区拓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路径支持片区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启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牵头建设“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并于20211022日正式上线运行。广阳岛内碳汇造林项目及项目自愿减排量已通过备案,并在“碳惠通”平台上完成交易。

二、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相关工作

印发《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实施方案》,开展片区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综合试点,部署推进试点工作。一是编制生态产品名录。对片区168平方公里开展生态系统资源要素本底调查,初步摸清各类自然资源数量、质量、结构和生态功能,编制供给服务、调节服务、文化服务3大类20个二级指标生态产品名录。二是探索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组织开展片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研究,编制片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南,明确8大核算原则、3大类15个核算指标。三是健全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全面推进生态+”产业的有机融合,打造朝天门至广阳岛精品航线,发展巴渝乡村旅游和青山绿水山水联游建设生态农业、都市农业、智慧农业示范区挖掘体育训练基地历史基因,策划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趣味运动和体育赛事。

三、推动广阳岛片区绿色发展示范建设

一是支持片区探索以江河生态文明保护传承为着力点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全力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二是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接,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强化经验总结推广,“生态法治网”等亮点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充分肯定并入选第一批推广清单,形成信息专报报送中办、国办。三是以市政府名义印发《高质量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的意见》。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积极支持广阳岛创建全市近零碳示范区,建立多部门参与的近零碳示范建设协调机制,完善示范建设标准、统计核算、评价指标体系,推进片区尽早实现碳达峰。二是扩展“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功能,常态化实施片区林业碳汇开发、核证,试点开展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和评价体系建设,探索将清洁能源、碳减排和污染物减排等项目纳入全市资源环境交易体系。三是编制《重庆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指南》,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推动GDPGEP双提升。四是认真落实《高质量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的意见》,加强经验总结,做好与国家相关部委的对接推动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走向纵深。

感谢对重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将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研究吸纳您的建议,更好推动工作开展。

此答复函已经吴盛海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建议,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20225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