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72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1-08-26


                                 渝环函2021304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次会议第0723

建议办理情况答复

郭方洁代表:

提出的《关于支持大足濑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第0723号)已收悉经与市农业农村委、市水利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濑溪河为沱江下游左岸一级支流,重庆境内河段长度124公里,其中,大足区境内河长71.4公里。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在濑溪河流域共设置关圣新堤、鱼剑堤、玉滩水库、界牌、高洞电站等5个国控考核断面,其中关圣新堤、鱼剑堤、界牌为十四五新增国考断面。202113月,濑溪河流域5个国考断面达标率为100%

二、关于建议事项推进情况

(一)关于玉滩水库执行标准问题。玉滩水库原为均质土坝200811月开工扩建,201111月开始下闸蓄水,设计总库容为1.496亿立方米为大2型水库。2014年,环保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20132020年)》将玉滩湖纳入了全国266个具有饮用水水源功能或重要生态功能的水质较好湖泊名单20142015年共下达中央专项资金6.11亿元(其中大足4.68亿元、荣昌1.43亿元)用于玉滩湖水质保护,明确了玉滩湖水质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库标准(总磷≤0.05mg/L2015年,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玉滩水库考核目标值为,考核标准为湖库标准。2013年至20172月期间,玉滩湖水质为湖库型水质,但从20173月起,水质呈下降趋势,主要原因一方面为流域生活、工业、农业农村治理存在短板;另一方面降雨量较往年减少,玉滩湖水库蓄水量偏低。

鉴于玉滩水库蓄水以来,因降雨和流域生产生活用水需求等原因,玉滩水库满库容时间较少,加之流域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环保基础设施未同步建成投用,玉滩湖水质稳定达标出现短期困难。市生态环境局一方面加大资金和技术指导帮扶力度,另一方面积极且多次争取国家给予湖库评价标准调整的支持工作。据悉,类似玉滩湖水质评价标准问题在其他个别省市也存在,生态环境部正在开展类似玉滩湖水质评价标准的相关研究工作。

(二)关于资金支持。濑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一直是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一是市生态环境局大力支持濑溪河流域污染治理,在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有限的情况下,2016年以来我市累计安排下达大足区1.57亿万元水污染防治中央资金,资金总额位居全市前列;其中2021年,下达大足区第一批2500万元水污染防治中央资金,资金额度位居全市第一。同时,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指导和支持大足区申报水污染防治中央资金项目储备库,目前大足区入库项目总数位居全市第一。二是市农业农村委加大对大足区生态环保资金安排,2020年落实大足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及粮油绿色生产项目市级以上资金180万元,秸秆综合利用资金160万元,畜禽粪污综合治理资金2300万元,长江禁捕资金255万元。三是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在大足区境内总投资17.61亿元,其中:工程投资15.37亿元,征地移民投资2.24亿元,日供水量40万立方米。

(三)关于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渝西水资源配置大足区工程从江津区圣中水库取水,通过隧洞穿云雾山,经永川区临江加压站、双石加压站,加压提水至大足玉滩水库,经泵站提水向双桥、大足周边区域供水涉及邮亭、珠溪、龙水、双路、石马、智凤、双路、棠乡、玉龙9个镇街。市水利局正在根据工程施工计划督促项目业主加快工程建设,力争早日发挥效益。2021大足区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拟建设清明桥分干线(石家湾泵站石马高位水池)、石家湾泵站、张家湾泵站、双桥隧洞的节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14亿元

(四)关于加大农业污染治理。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委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行动、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等工作2020年,全市化肥利用率40.32%,较2019年提升0.81个百分点;全市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2.81%,较上年提高7.26个百分点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87%,较上年提高2.22个百分点,带动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印发《关于加强养殖池塘尾水治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涉及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指导各有关区县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编制技术指南,推行7种尾水治理模式开展养殖尾水治理技术培训4场、300余人,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技术12万亩,其中鱼菜共生3.2万亩。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强与生态环境部的对接与联系,努力争取生态环境部尽早修订湖泊、水库环境质量标准会同大足区政府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支持,促进濑溪河流域水质持续改善和稳定达标二是市水利局将加快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长征渠引水工程论证,力争最大限度解决濑溪河流域水资源不足和生态基流匮乏问题三是市农业农村委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畜禽养殖,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畜禽生产与生态发展并举、互促、协调,推广稻田综合种养、猪沼园等生态循环农业推广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对直排尾水养殖场进行整改,继续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提高科学施肥及用药水平,带动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此函已经吴盛海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附件:1.承诺事项列表

2.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代表

建议、批评和意见答复函回执(一次评价)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2021430

人:张正玲

联系电话:8918180018502382558

邮政编码:401147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市政府建议提案室,大足区人大常委会,

市农业农村委、市水利局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2




3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