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14741U/2021-00873 [ 发文字号 ] 渝环函〔2021〕249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1-04-02 [ 发布日期 ] 2021-04-06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0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陈陵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秀山锰矿尾矿库整治工作支持力度的建议(第0808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秀山渣场(尾矿库)整治工作支持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秀山电解锰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2016年第一轮、2019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会同相关部门切实加大对秀山锰行业污染整治的指导帮扶,多次向上级部门汇报,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秀山锰矿尾矿库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县域主要河流梅江河、溶溪河、平江河水质考核断面达到水环境质量标准要求,水环境质量逐年得到改善。

一是及时组织开展调研,市级部门协同强化监管。市领导,市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等分批带队赴秀山开展现场调研,召开专题会,部署推动锰渣场(尾矿库)等污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处室先后18批次组织对秀重点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现场调研和问题排查。市发展改革委会同秀山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专题研究秀山锰矿开采及电解加工污染问题整治工作,研究制定了《秀山县锰加工业污染问题整改方案》和《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方案。

二是筹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现状调查和项目整治。为摸清秀山县锰行业环境污染现状,切实加强电解锰行业污染突出环境问题整治,2018-2019市生态环境局安排中央土壤资金12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秀山县开展锰行业环境污染现状调查。2016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为秀山电解锰突出环境污染问题争取并下达中央及市级专项资金支持约1.39亿元其中为秀山县溶溪瑞兴电解金属锰厂遗留渣场及厂区整治等项目安排土壤污染防治中央专项资金4203万元;通过市发展改革委争取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央专项资金9677万元,用于实施秀山县电解锰渣场(尾矿库)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项目。

三是专班现场指导帮扶,建立台账和问题清单。20195月,市生态环境局组建由督察、监管、执法和相关技术人员构成的工作专班进驻秀山县,就秀山县锰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调查的同时强化整治工作技术帮扶,指导秀山县拟定秀山县锰行业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一矿一策一厂一策一场一策”整改实施方案。秀山县先后印发《秀山县锰行业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以县委名义印发(秀山委发〔201932号)和《秀山自治县锰产业污染整治工作方案》(秀山委办〔201949)。

四是强化技术支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市经济信息委印发《重庆市冶金工业发展规划20182019》和《材料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指导意见20192022》,对电解锰行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求。按工信部相关要求,组织电解锰行业准入申报核查,重庆秀山三润矿业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核查并纳入符合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公告相关部门推动重庆大学等高校在秀山、城口建立电解锰渣综合利用实验室,开展电解锰渣利用小试、中试。2017年起,在工业信息化专项补助中设立了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产业化补助类别,按项目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200万元,但目前暂无无企业申报电解锰渣利用技术产业化资金补助项目。“十三五”以来,围绕秀山锰产业发展科技需求,安排财政资金600万元,先后支持秀山县嘉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武陵锰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重庆电解锰产业可持续发展科技支撑示范工程”、“电解锰渣资源化与全量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电解锰生产工艺过程节能减排研究示范”、“电解金属锰表面无铬钝化工艺的研发及示范”等研究,完成了电解锰渣污染治理、锰矿可持续发展、电解锰节能减排、锰矿渣资源综合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并进行了集成应用与示范推广,为秀山实施电解锰清洁生产和锰行业污染治理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秀山县电解锰渣突出环境问题整治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由于早期电解锰产业的无序发展导致的历史欠账较多,电解锰渣场的渗漏环境安全隐患仍然未能彻底解决。受当前技术水平的限制,锰矿渣无害化处理仍然未能取得实质性突破。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强化对秀山县锰污染整治的指导和支持力度。一是指导秀山县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加强长江经济带尾矿库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环办固体20214号)和市长江办《关于印发重庆市2021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渝长江办发〔20215)相关要求,加快推进秀山锰污染整治,到2023年底,补齐长江经济带尾矿库环境治理设施建设短板,尾矿库突出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到2025年底,建立健全尾矿库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有效管控尾矿库污染物排放。二是指导秀山县做好污染整治项目包装,纳入重庆市相关部门项目储备库,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三是会同市相关部门支持相关企业开展涉锰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研究,促进秀山锰矿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鼓励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参与秀山锰矿产业科技创新工作,加快推进锰矿渣综合利用进程。

此函已经吴盛海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202141

                                                     

    人:  

联系电话:88537015

    联系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冉家坝旗山路252            

   邮政编码:401147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2




3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