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507号建议的函

日期:2020-05-07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507号建议的函

 

夏玉先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流域水环境质量指标的建议》(第0507号,以下简称《建议》)收悉经与市农业农村委、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流域水环境质量指标体系中没有农药相关指标,我市在流域水质断面考核中也未将农药相关指标纳入,但农药污染问题一直都是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市场监管局高度关注的问题,为此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测

我市每年对18个地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每两年对48个在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表2及表3中共109项全项目的监测,具体涉及的农药指标有六氯苯、五氯酚、滴滴涕、林丹、环氧七氯、对硫磷、甲基对硫磷、马拉硫磷、乐果、敌敌畏、内吸磷、百菌清、甲萘威、溴氰菊酯等14项。结果显示:2017年至今地级以上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农药类指标均未检出

(二)加强管理,做好农药减量

2019年,全市农药减量使用行动深入推进。全市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专业统防统治覆盖率达38.65%,较上年提高5.75个百分点。一是及早谋划严部署。印发了《2019年重庆市农药减量使用行动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农药减量工作。二是重抓示范促带动。全市整合资金建立农药减量控害示范区196个,示范区核心示范面积达24万余亩,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明显。三是强化培训促提升。全市累计组织培训580场次,培训人员3.45万人次,发放培训资料102.69万份,进一步提升全民农药减量控害意识和技术水平。四是强化技术指导促减量。印发《重庆市2019年农药减量控害重点推进产品目录》2019年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技术方案》、《关于开展农田杂草发生危害趋势监测及杂草科学防除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科学防控,加力推进科学用药减量。五是强化督导检查。将农药减量纳入2019年度区县政府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组成10个调研组迅速深入38个涉农区县(自治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农药减量增效调研及技术指导全面。

二、存在主要困难

一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薄弱。农业面源污染种类多、成因复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主体责任难以落实,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还需要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二是系统基础数据不完善。由于农业污染防治工作起步晚,缺乏长期的基础性监测调查和研究。是减量技术推广农民全覆盖难度大。全市有3358万亩耕地、2000余万名农民,实现减量技术推广全覆盖难度大。是绿色技术成本高农民接受度低。以施用生物农药金龟子绿僵菌防治稻纵卷叶螟为例,亩均农药成本30元,较普通化学农药防治高20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市场监管局将密切关注《建议》提出的有关事项,进一步加强有关工作。

(一)做好农药减量技术指导、试验示范

一是在10个区县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应用推广补贴试点;二是在20个区县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三是开展百场万名农民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活动,建立1000个农业植保典型抽样调查单元(点),强化农药减量成效评价。推动全市农药使用量减少0.5%以上。

(二)强化农药、化肥产品质量监督管理

强化对农药、化肥的生产、经营者开展监督抽查,严格依法对不合格农药、化肥产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处理,努力提高我市农药、化肥产品质量水平。

(三)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

按照理清底数、明确影响、重点监测、分区评估总体思路,系统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建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全市现代农业园区、种植大户、蔬菜基地农业面源数据库,摸清底数,实施清单化管理;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成果,探索建立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模型,开展污染风险评估,强化风险管理;配合农业农村等部门,农药减量使用行动、农膜污染状况调查评估等工作

(四)逐步开展农药相关指标监测

随着水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要求日益提高,环境质量改善的指标内涵、工作任务不断拓展,逐步涵盖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等。在相关的流域增加农药相关指标的监测,有利于提升流域水质水生态功能,保障水环境安全,下一步将按国家统一部署,逐步将农药污染因子纳入流域水环境质量考核体系。

此函已经辛世杰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2020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