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云南大理:为苍山洱海筑起生态保护“数字屏障”

日期:2023-03-29

背靠巍峨的苍山,面向碧波荡漾的洱海,静静感受独属于大理的春日景色。“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为了让如此美景永驻,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坚持以数字化、智慧化手段推动当地生态环境保护,为苍山洱海筑起生态保护的“数字屏障”。

水质治理背后的“数字”之力

漫步在洱海生态廊道,眼见皆是风景。湖水拍打石岸,鸟儿成群飞翔,绿树郁郁葱葱,远处苍山高耸……一幅美好的山水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谱写着云南省生态发展的新篇章。

坚持科学治湖、精准治污,大理州先行先试,以数字化赋能洱海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打造了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洱海样板”。

在5G网络的支撑下,“洱海监控预警项目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补充完善项目”在大理州布局。“我们与环保部门在洱海投放了8个水质在线监测浮标站,能够支撑洱海的水质监测和科学治理。”大理移动农商集客总监朱建雪告诉记者。

据介绍,这些水质在线监测浮标站可以实时采集水温、pH值、电导率、浊度、溶解氧、蓝绿藻、叶绿素、氨氮8种影响水质的数据,并通过5G网络及时传输到监测部门。

同时,监测浮标站还具备GPS实时定位功能,可以按需投放到任何位置。“过去更多依靠巡视员巡检对洱海的水质进行监测,现在则通过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应用,避免了传统数据采集的时效性和征地协调、建房造价高等多方面的局限性。”

针对大型车辆较多的路段,专门设置遥感监测设备,结合物联感知技术、AI智能识别技术进行污染物监测,大理州在保一池碧水的同时,也守护着一方蓝天。

5G+洱海流域水质监测应用、5G+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应用、5G+VR全景体验……洱海生态廊道上,数字化建设已初见成效,高原明珠焕发出新的光彩。

森林防火用上“千里眼”

苍山是洱海的重要水源地,保护苍山就是保护洱海。以苍山为代表,云南省所特有的丰富森林资源在保障国土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而在大理州,近186万公顷的森林覆盖了全州65.51%的土地,更让其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成了全国森林防火重点地区。

大理州林业和草原局林火监测监控室里,大家正紧张地盯着电脑屏幕。“春季干燥风大,是森林火灾高发期。”工作人员解释后继续细心查看各个点位的火情预警信息。

森林防火是森林生态保护的重要工作之一,如何更科学、高效地防范和应对森林火灾,是大理州亟待解决的难题。

“以往我们只能被动防御火情,等火燃起来我们才能看到。加上山高林密,需要通过多种办法确定火源位置,赶到处理时火势往往已经蔓延开了,造成很大损失。”大理州林火监测中心副主任李贵荣说。

2020年,为了从源头杜绝和防范火情,大理州率先建设森林防火信息化项目,在大理全州布下摄像头和热成像监控设备,承担起“电子哨兵”的职责。

“监测信息可以实时传输到各级指挥中心,我们会通过远程广播喊话劝止,并通知网格管理员及时赶赴现场处置。”李贵荣表示,应用监测系统后,极大了缩短了灾情确认的时间,为火灾扑救争取了关键时机。

据介绍,目前共建成了226个前端防火视频监控、45套远程应急广播。通过科技赋能森林防火建设,大理州以视频监控系统为主,融合卫星监测、航空监测和人工巡护,构建起了“空、天、地、人”立体化的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体系。

此外,大理州也将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应用到森林资源变化监测,利用图像分析技术及时发现侵占林地、破坏森林资源的违规违法情况,为守护西南生态屏障贡献更多力量。

原题:云南大理:为苍山洱海筑起生态保护“数字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