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嘉兴将启动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日期:2023-01-16

什么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颜值?是清水流淌的溪河,是葳蕤葱绿的草木,还是纤云不染的蓝天。如果你用心观察,会发现这一切“高颜值”的城市样貌,在浙江省嘉兴市都能寻到踪迹。

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城市峰会上获评首届“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称号、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连续3年获美丽浙江考核优秀市和五水共治“大禹鼎银鼎”、成为浙江省首批“无废城市”、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实现“十连升”、首个核能工业供热项目在嘉兴建成投用,这都是嘉兴市所取得的成绩。

高质量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嘉兴并非一朝一夕之功。2022年,嘉兴市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用行动描摹出了一幅“秀水泱泱、韵味江南”的美丽新图景。这一年,嘉兴多措并举,在打造发展高质量、城市高颜值的城市之上奋力奔跑。

投资8.8亿元建设碧水河道537公里,让美丽河湖频频美“出圈”,深化稻田退水“零直排”模式,削减示范区内主要污染物1/3以上,碧水行动每走一步都坚定有质;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形成全国典型样板,“无废城市”创建卓有成效。

在全国首创发电行业控排企业“煤样一链管”平台,帮助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全国首个核能工业供热项目在海盐建成投用,为工业产业园区提供清洁能源替代方案的同时,助力节能降耗,保护了嘉兴的生态环境。

出台生态环境助企纾困解难20条举措,推动容错免罚扩面,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修订扩容到24项,对136起案件采用底线处罚,助力经济稳进提质跑出加速度。

发布全国首个环保公众参与白皮书,选定2600多名“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常态化发现和解决问题;开辟“找寻查挖”曝光台,开展多轮信访“清零”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关注民生、服务民生。

点滴绘就图景,聚沙成塔迎新。在打造一座生态环境和谐、城市宜居宜业上,嘉兴久久为功,从未止步。

在嘉兴,看水、观海、望林,一片人水和谐之美,一副生机盎然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这是一座城市对幸福的定义,也是一座城市对发展的深刻理解。

2023年,嘉兴明确提出要建设“品质型城市”,要以新时代美丽嘉兴建设为牵引,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持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全域“污水零直排区”“清新空气示范区”和“无废城市”建设,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中勇攀高峰。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施晓松表示,2023年,嘉兴将启动建设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高规格推进“1726”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为全省打造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和美丽中国省域标杆贡献嘉兴力量。

具体而言,嘉兴将以降碳为方向,积极探索低(零)碳试点经验,努力打造工业型减污降碳创新城市;以减污为重点,奋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保卫战;以扩绿为基底,持续推进碧水绕城、绕镇、绕村工程等,聚力率先构建自然生态保护新格局;通过提高产业准入标准,深化环境资源要素保障机制改革等,全力擦亮“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

原题:嘉兴以“绿”为底色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