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吴盛海赴云阳、奉节、巫山调研生态环保工作

日期:2022-09-27

2022年9月20日至22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吴盛海前往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吴盛海调研云阳县数智森林小镇保护性开发情况

位于云阳县水口镇南部的数智森林小镇,在建设过程中,因势利导最大限度保护“山水林田湖草、沟渠塘堰溪”山水格局。9月20日,吴盛海一行通过实地察看、听取介绍、现场交流等方式,了解数智森林小镇保护性开发情况。他指出,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

随后,吴盛海一行冒雨前往渠马镇港埠码头,现场察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吴盛海认真听取相关单位负责人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码头设备拆除、场地复绿等情况,强调要按照整改要求,全力推进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吴盛海调研云阳县港埠码头拆除复绿情况

高阳镇污水处理厂位于云阳县澎溪河东岸,目前正在实施提标改造。吴盛海一行走进项目施工现场,与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提标扩容改造、环保设施落实等情况。吴盛海叮嘱,要紧盯施工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扎实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工作。

△吴盛海调研奉节县永乐镇清漂码头

“今年清理了多少吨水面漂浮垃圾?”9月21日,吴盛海一行在奉节县永乐镇清漂码头,实地察看水域情况及设施设备。走进环卫数字化指挥中心,详细了解平台运行情况。吴盛海叮嘱,要保障清漂工作安全推进,维护好水清岸洁和航道安全。

在赤甲山交通工程项目现场,吴盛海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对涉风景名胜区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强调要高度重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按时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吴盛海调研奉节县朱衣河流域生态导向开发(EOD)项目情况

在高铁生态城,吴盛海一行现场调研高铁新城发展现状,听取了关于长江(奉节段)重点流域(朱衣河)综合治理及产业开发EOD项目情况汇报。吴盛海指出,要坚持以生态环境治理为先导,深度融合生态类和产业类项目,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吴盛海调研长江巫山段培石断面水质情况

巫山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素有“渝东门户”之称。长江巫山段培石断面是重庆市长江干流出境水水质国家考核断面,是长江流经重庆的最后一道关卡,这里的水质检测结果代表着长江重庆段出境水质。

“今年七八月的水质,与去年同期相比情况如何?”9月22日上午,吴盛海乘船来到巫山培石断面,现场察看水质状况,与监测站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自动监测站运维、水质监测、数据质量等情况。吴盛海指出,要持续强化水环境综合治理,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以实际行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

在巫山县城污水处理厂,吴盛海现场察看污水处理设施,详细了解生活污水处理、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水环境治理等情况。他强调,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要求,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吴盛海调研巫山县城污水处理厂

调研期间,吴盛海分别与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工作意见建议。

吴盛海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这个抓手,严格考核,落实环境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让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在实处,切实做到“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构建起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要统筹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用好市生态环境系统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措施,精准发力服务稳住经济大盘。

要守住底线,严防数据作假,以更高标准保障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全面。严格落实环境安全责任,不断提升环境风险防控水平和环境应急处理能力,注重防范化解生态环境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要强化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改进方法,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和执法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为推进生态环保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要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形成生态环保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相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文/王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