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赴北碚区、大足区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日期:2022-08-23

8月19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率队前往北碚区、大足区,深入有关企业及污水处理厂、项目施工现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等点位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组织召开座谈会。

在北碚区的重庆正川医药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余国东一行走进车间察看环保设施运行情况,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发展运营、天然气玻璃窑炉纯氧燃烧改造、布袋除尘器升级改造、氮氧化物低浓度排放等情况,希望企业继续推进环保设施升级改造,严格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在大足区,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听取介绍、查阅台账等形式,详细了解大足区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工程进度、濑溪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整治、公共机构餐饮油烟治理等情况。余国东强调,要持续推动各项生态环保措施落地落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余国东一行还先后调研了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北碚天生站、大足棠香站,详细了解站点周围环境、自动监测设备运行等情况,强调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做好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运维和监管工作,坚决防止监测站点未批停运、人为干扰等情形,确保监测数据真实有效,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座谈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分别通报了北碚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及大足区水、大气环境质量及监测站点运行管理有关情况,并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北碚区、大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优化强化措施。

余国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立健全属地政府、部门(单位)、企业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紧盯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精准施策、精准治理,推动水环境质量、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牢基础,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要落实治理责任,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监管。严格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相关部门(单位)、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确保知责尽责、共同履责。要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制度机制监督落实,强化环保设备设施建设运行和维护管理,督促精准落实交通、工业、扬尘、生活等方面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确保污染防治工作扎实、过程务实、效果真实。

要抓住重点关键,落实污染天气应急防控要求。按照国家和我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有关要求,加快修订本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编制细化应急减排清单措施。建立应急调度机制,强化区域联防联控,严格落实各项应急措施,精准调度、精准应对,最大限度减少污染天气、减轻污染程度,切实遏制重污染天气,持续维护群众生态环境权益。

要进一步做好连晴高温期间环境安全工作。牢记安全工作“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人民生命安全至上”理念,加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准备,强化辖区内饮用水水源地、沿江化工园区、各地油库、加油(气)站等重点领域环境安全形势研判,落实相应的工作方案和措施,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霆,二级巡视员漆林参加北碚区调研。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北碚区、大足区相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