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重庆率先实施46个市级部门生态环保督察全覆盖 吴盛海带队赴市住房城乡建委开展专项督察

日期:2021-09-30



重庆市委市政府印发《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及《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实施细则(试行)》等相关规定,在全国率先将市级部门纳入市级生态环保督察范围,并在今年生态环保专项督察中对46个市级部门实施全覆盖督察。9月29日,按照市生态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市生态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盛海带队赴市住房城乡建委开展专项督察,压紧压实市级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持续深入推动生态环保督察重点任务落实。

专项督察组在前期实地调研主城生活污水收集处置情况和查阅相关工作资料基础上,听取了市住房城乡建委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和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对市住房城乡建委承担的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共11项整改任务、5项督导任务及1项市级暗访片整改任务逐项审查、督导。专项督察组认为,市住房城乡建委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着力补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全市共建成投运城市污水处理厂80座,排水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排放标准显著提升,污染物持续削减,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专项督察组指出,对标对表“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住房城乡建委对承担的整改任务还需加力推进,对承担的督导任务还需加强督导,对承担的生态环保工作还需深化落实。

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常斌表示,将进一步把认识向高处提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要求上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坚决有力的措施,全面彻底抓好督察整改落实。同时,切实把责任扛起来,促工作落下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领域,加快推进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盯紧整改质效,坚决杜绝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和“一刀切”行为,确保问题精准治理,整改不遗不漏。此外,将举一反三,突出主责主业,重点聚焦水、大气、土壤、噪声等方面,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履职。

吴盛海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抓好督察整改的政治担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认清督察形势,把准督察整改严的总基调,切实增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长江生态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务实推动问题整改,聚焦城乡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管网建设及排查整治、生活污水污泥处置、建筑施工环保管理等重点任务,切实解决一批城建领域的重难点生态环境问题。要进一步积极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第1号、2号、3号总河长令,科学制定全面提升“三率”的工作方案和规划计划,明确目标、措施和成效,挂图作战、打表推进;要持续推动城市排水“厂网一体化”管理改革,尽快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长效整改助推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