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川渝签约合作协议 共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环保产业协同发展

日期:2021-05-21


5月21日,重庆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与四川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谋川渝两地环境保护产业协同发展,共同推进区域环保产业集群化、融合化,提高环境公共产品的供给能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提供有力支撑。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盛海,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王前程,重庆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张勇,四川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谢天等环保行业人士与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发展环境投资集团等22家环保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签约仪式上,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盛海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同时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29次集体学习时也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川渝两地要把握机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成为政企协同发力的桥梁纽带,不断加深双方交流合作;两地环保企业要抓住发展机遇,乘势而上,为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贡献更多智慧。同时,环保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川渝两地要继续“牵手”、共谋合作,协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根据合作内容,两地协会将从以下八个方面着手开展合作:

一是联动征集环保新装备、新技术和环保最佳实用技术,共建共享环境技术信息数据库。二是联合举办论坛、技术交流会等活动,共同承办“中国西部国际环保博览会”,为两地环保企业搭建行业交流平台。三是共同推进区域环境保护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环境保护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建立环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级环境保护工程中心。四是共同推进成渝经济圈环保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五是协同开展两地环保产业统计调查,推动制定统一的川渝地区环境保护产业相关规范标准和跨区域的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六是联合川渝地区相关商业银行、产业基金等金融机构,助力和扶持两地环保企业健康发展。七是相互认可两地的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等服务能力评价结果和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实现环保企业服务能力、信用互认。八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工作协调会。

两地协会将组织动员环保企业积极参与,带领企业队伍进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主战场,携手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共谋川渝两地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协议签订后,两地企业还进行了现场交流,对环保产业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