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辛世杰赴梁平区调研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环境安全有关工作

日期:2020-12-18

12月17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辛世杰赴梁平区调研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环境安全有关工作。


上半年,新盛河联盟桥断面水质连续三月超标,为此,川渝两地生态环保督察机构迅即会商,在全国首创生态环保跨界联动督察机制,将新盛河(任市河)作为联动督察试点区域、流域,将水质超标问题作为联动督察整改试点问题,实施协同整治。1-11月该断面水质均值类别为Ⅲ类,水环境质量稳步向好。辛世杰深入取水采样点查看水质情况,并逐一查看场镇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新盛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等情况。此外,还实地查看了龙溪河流域治理情况,他强调,要深化川渝两地生态共建共保和污染跨界协同治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共同推动成渝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压紧压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创新管理水平,不断加强污染防治技术与能力,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为妥善解决渗滤液环境安全隐患,今年7月,梁平区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滤液处置项目新建一套一体化渗滤液处理系统,于2020年9月开始试运行,设计处理能力为300立方米/天,采用膜处理工艺。“有没有事故应急池?可以在线监测的数据有哪些?容量还有多大?”辛世杰详细询问了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置有关情况,强调要扎实做好雨污分流工作,注重处理技术提升和改造,进一步增强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制度,做好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环境安全底线。


紧接着,辛世杰一行沿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步道而行,实地调研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工作。2015年以来,梁平将湿地元素与农耕、水利、人文等有机结合,截至去年,已先后修复了稻田湿地、梁山草甸和三峡竹博园等湿地生态景观。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发展理念,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要遵循生态系统内在的机理和规律,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保护和提高湿地的生态完整性、生物多样性,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