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环境应急  >  辖区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情况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14741U/2019-0635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19-07-05 [ 发布日期 ] 2019-07-05

2019年重庆市突发环境事件统计表(上半年)

2019年重庆市突发环境事件统计表

(上半年)

发生原因

事件内容摘要

事件级别

污染类型

关键字

安全生产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1)

20191271340分,市生态环境局接到大渡口区环保局电话报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销售仓储分公司伏牛溪油库(以下简称“中石油伏牛溪油库”)甲区发生汽油输油管线渗漏,该油库已停止该管线输油作业并正对渗漏油污收集处置。接报后,市生态环境局立即指派应急人员赶赴现场督导应急处置工作。

经核实,2019127日上午9许,中石油伏牛溪油库在铁路作业区向甲区罐区输油作业过程中,输油阀组到罐区之间的汽油输送管线发生渗漏,渗漏的汽油部分沿雨水沟流入该油库雨水排口应急隔油池(该隔油池为7级隔油装置),少量汽油通过厂界外下方公路旁一块旱田渗出(渗出孔径约10厘米),在几块旱田低洼处边沟形成约2050厘米宽、40长的狭小油污带。事发后,中石油伏牛溪油库立即进行了先期处置:一是停止管线输油作业,在渗漏区域设置警戒线,严禁无关人员的靠近,防止次生燃爆事故;二是在受污染的旱田低洼处边沟内设置4级拦油围堰,并采用吸油毡吸附和人工清舀的方式对渗漏油品进行清理。市生态环境局应急人员现场指导大渡口区安监局、环保局会同建胜镇政府、中石油伏牛溪油库成立临时处置指挥部联合施策:一是加固旱田边沟油污拦截围堰,并及时更换吸油毡确保吸油效果;二是对渗漏点周边农田、鱼塘及下游伏牛溪和长江进行巡查,以调查污染有无扩散;三是组织应急监测人员对受污染沟渠、周边农田、周边鱼塘、隔油池内、隔油池外用地渗坑进行监测,以掌握污染程度和范围。

    经处置,截至1271640分,已清舀含油废水200公斤,在距离渗漏点下游约50处已无明显油花,未发现有油污进入伏牛溪和长江。根据12719时大渡口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应急监测结果显示:此事件已造成该油库区外少量旱田边沟及一块鱼塘轻度污染,处置后油污渗漏量和外环境污染进一步减轻,控制在一般突发环境事件范围内,未对下游伏牛溪、长江造成影响。根据重庆市环境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对此事件开展的污染损害评估结果,此次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5.05万元,未造成人员伤亡,定性为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一般

 

污染

/

交通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1)

20191171800分,市生态环境局接市政府值班室电话通报:G42沪蓉高速万州至梁平路段(路标K1540+200处)一辆装载柴油货车侧翻导致柴油泄漏。接报后,市生态环境局立即责成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调度梁平区生态环境局赶赴现场协助当地政府开展环境应急处置,同时指派应急人员赶赴现场指导处置工作。

经查,201911717许,隶属山东省东营荣达物流有限公司的一辆车牌为“鲁EA9917/EX982挂”的柴油罐车(罐车装载容量为33吨)在行至位于梁平区梁山街道蓼叶村8组的G42沪蓉高速公路(万州孙家镇至梁平方向)时,发生整车侧翻,司机及押运员2人受伤(已送往附近医院,暂无生命危险)。此事故导致装载柴油的罐体破损,柴油部分泄漏,沿高速路边沟流入附近7块农田造成次生污染。

事发后,市生态环境局应急人员到达现场踏勘后,立即向梁平区政府提出处置技术建议:一是在清理残存油污同时尽快将已受污染的农田土壤清运出现场,彻底消除污染源头;二是在受污染农田下游修筑多个收集池,防止因下雨或清运土壤时油污进入蓼叶水库连接水体,污染饮用水源;三是将清运出来的受污染土壤送至附近水泥厂进行焚烧处理,收集的含油废水送专门收储或处理危险废物的单位进行妥善处置;四是增加蓼叶水库连接水体及库尾油污拦截防护带,并及时更换吸油毡确保油污吸附效率,确保水库水质不受污染。

梁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1.17”油罐车柴油泄漏事故现场处置指挥部,组织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区应急局、区信访办、区水利局、区交通局、区生态环境局、梁山街道办事处、区疾控中心、市高速执法二支队二大队、区公安交巡警支队等部门组成综合协调组、现场截污组、水质监测组、交通处置组、土壤评估组、舆情导控组、信访和善后处置组等7个工作组有序开展现场处置工作。

    截至124,受污染农田下游小溪沟及汇入蓼叶水库库尾水体中的石油类均未检出,表明污染控制在农田范围内,事故现场高速路路面及边沟油污清理工作已全面完成,农田内的油污清理工作也基本完成,农田内被污染泥土转运工作正在持续有效开展,蓼叶水库饮用水源污染风险基本解除。此事件累计收集转运油水混合物38.6吨至重庆龙门环保再生资源回收站进行油水分离处理,清理转运受污染农田土壤1000吨至梁平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进行协同处理。同时,梁平区社会秩序平稳可控,蓼叶水库饮用水源地水质持续达标,供水正常,网络无负面舆情。经梁平区“1.17油罐车泄漏事故现场处置指挥部研究决定,于12318时解除应急响应。目前,事件后续环境污染损害评估和责任追究正在开展中。

一般

污染

/

企业排污引发环境事件

/

/

/

/

自然灾害引发环境事件

    /

/

/

/

其他突发环境事件

    /

/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