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实施方案(2022—2025年)》问答解读

日期:2022-11-04


一、问:《重庆市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2021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20223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的意见》(环固体〔202217号),明确到2025年全国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20年下降5%为加强我市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防控工作,维护环境安全,改善环境质量,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到“十四五”末实现生态环境部下达我市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减排目标,结合我市实际,我局组织拟定了《重庆市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二、问:重金属污染防控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方案》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原则,明确了重金属污染防控的重点重金属污染物、重点行业。

重点重金属污染物包括铅、汞、镉、铬、砷、铊和锑,并对铅、汞、镉、铬和砷五种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实施总量控制,铊和锑主要是从环境风险防控角度加强管理。重点行业包括重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铜、铅锌、镍钴、锡、锑和汞矿采选)、重有色金属冶炼业(铜、铅锌、镍钴、锡、锑和汞冶炼)、铅蓄电池制造业、皮革糅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电石法聚氯乙烯制造、铬盐制造、以工业固废为原料的锌无机化合物工业等)、电镀行业等6个行业。

三、问:重金属污染防控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2025年,全市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20年下降3%以上(其中2022下降1.2%2023-2025年每年下降0.6%),重点行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电镀行业、铅蓄电池制造业、再生铅冶炼等重点行业环境管理水平进一歩提升,集中解决治理一批突出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问题,确保环境质量稳定,不发生重金属污染环境安全事件。

四、问:重金属污染防控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答:方案》提出了五方面共19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严格环境准入,优化涉重金属产业布局。重点是严格重点行业企业环境准入、执行重点重金属“总量替换”原则、优化涉重金属产业布局。

二是分类推进,深化重金属总量减排。重点是完善全口径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推动落后产能淘汰、推进治理工程减排、完善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探索重金属总量替代管理豁免。

三是综合施策,加强重点行业污染治理。重点是加强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严格重点行业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监管、推动重金属污染深度治理、加强涉镉涉铊企业排查整治、强化涉重金属固体废物环境管理。

四是持续推进涉重金属历史遗留问题整治。重点是开展涉重金属历史遗留矿区排查整治、深化锰污染整治、开展铅锌矿区遗留废渣整治。

五是强化能力建设,加强重金属监管执法。重点是加强重金属环境监测能力建设、严格重金属环境监察执法、强化涉重金属污染应急管理。

五、问:如何保障《方案》的实施?

答:生态环境将强化督促指导,从以下个方面保障《方案》的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二是细化分解任务,定期通报调度;三是加强执法联动,保障环境安全;四是加大资金投入,推进项目实施;五是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工作成效;六是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公众参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