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辐射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日期:2022-04-07

20223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重庆市辐射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环〔202227号,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及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核与辐射安全工作。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进一步梳理境内放射源情况,健全安保制度,重点实现对高风险移动放射源的实时监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健全监管体系,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管能力,确保万无一失。”这些重要讲话精神,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核安全领域的具体体现,为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辐射污染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十四五”时期核技术利用和电磁设施设备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做好辐射污染防治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辐射安全监管水平,做好辐射污染防治工作,保障核与辐射事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府发〔202211号)、生态环境部“十四五”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规划》和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环综合〔202212号)要求,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历经前期研究、组织起草、征求意见、衔接平衡、专家论证等程序。《规划》通过书面形式征求了市发展改革委等市级部门、各区县生态环境局、市生态环境局各处室(单位)、我市有关核技术利用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及有关专家意见,充分结合市政府、生态环境部相关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并通过了市生态环境局局务会审议。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国核安全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进一步提高辐射安全监管水平,做好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保障核与辐射事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规划思路

《规划》5章,梳理现状、发现问题、提出目标任务思路进行编制。《规划》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市在加强放射源安全监管、提升辐射政务服务效能、健全辐射安全保障体系、辐射应急能力建设以及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系统梳理了在高风险放射源监管、信息化建设、辐射应急能力、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电磁环境监测5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阐述了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迎来的重要机遇,针对性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辐射污染防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计划实施的重点工程《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强化风险防控、依法从严监管,提高全市核技术利用、电磁辐射设备(设施)环境安全水平,降低辐射环境风险,确保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具体目标一是放射源辐射事故年发生率低于每万枚1起。二是建设全国一流的辐射监测分析实验室。三是具备各级别辐射事故的综合协调指挥及处理处置能力。四是提升电磁环境监测能力。五是我市核技术利用单位产生的放射性废物100%安全收贮。

(三)主要任务。

为确保完成目标,《规划》提出5项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提升辐射安全监管效能重点是进一步提升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辐射类建设项目落地。二是优化监管工作机制重点是有效运转市级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强化辐射安全监管,加强核安全文化宣贯和辐射科普知识宣传。三是加强辐射监测能力建设重点是做好辐射环境监测提升辐射监测网络性能打造一流监测实验室。四是健全辐射应急体系重点是完善各级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通讯系统建设,统筹提升全市辐射事故应急响应能力五是确保全市放射性废物安全。重点是稳步推进新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及配套安防设施建设加强对放射性废物和废旧放射源的收贮、暂存和管理工作,实施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安全与防护能力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

(四)重点工程

围绕规划主要任务,计划实施5重点工程一是实施辐射科普宣传基地建设工程,打造一个集趣味性、知识性、互动性为一体的科普基地。二是实施辐射监测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国家区域辐射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中心和市级辐射环境监测区域分中心。三是实施辐射应急能力提升工程改造现有应急设备实现数据实时传输配置无人机辐射监测系统、γ相机、就地γ谱仪、应急救援机器人等应急设备四是实施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安全与防护能力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提高废物库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五是实施辐射监管科技支撑工程,围绕环境监测、安全监管、电磁环境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为辐射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重庆市辐射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是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专项规划,从强化组织领导、经费投入、队伍建设、科技支撑、监督评估等5方面对做好规划实施提出了保障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