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22年高中考期间噪声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日期:2022-06-14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我市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给广大考生营造安静的学习、生活及考试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重庆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等规定,5月23日至6月14日期间(以下简称“高中考期间”)在全市开展“严查噪声污染 确保高中考环境”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高中考及备考期间擅自在夜间开展产生噪声作业的环境违法行为,现予以公布。

本次公布的典型案例有三个共通点:一是企业守法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6个案例存在未取得夜间施工审核意见书或当地人民政府指定部门的证明下违法施工行为,在有关部门已告知高中考期间违法施工将从重处理的情况下仍顶风作案;二是人民群众护航莘莘学子意识增强。高中考历来是社会关注的一件大事,高中考期间的噪声更备受备考家长关注,本次发布的案例中,有一半以上为群众投诉;三是生态环境部门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力度不减。为给考生营造良好的备考环境,全市各区县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检查,查处了一批违法施工行为,针对群众投诉案件,增加值班值守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锁定并查处违法行为,切实打击违法行为,为民办实事。(文/程竹青)

案例一

重庆翰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高中考期间在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违法施工扰民案

【案情简介】

重庆翰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未取得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或者地方人民政府指定部门证明的情况下,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夜间进行产生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构成环境违法行为。

【调查处理】

2022年6月6日凌晨0时,群众投诉北碚区妇幼保健院项目工地施工扰民。

重庆市北碚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现场调查发现北碚区妇幼保健院项目工地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经查,该项目施工单位为重庆翰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其在未取得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或者地方人民政府指定部门出具证明的情况下,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夜间进行产生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构成环境违法行为。北碚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开展调查处理。

【案件启示】

企事业单位应进一步提高守法意识,执法部门还需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高中考是全社会非常关注的一件大事,高中考期间的噪声污染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涉及考生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我市5月23日以来正在开展“严查噪声污染 确保高中考环境”专项行动,施工单位仍然知其不可为而为,说明存在一定的侥幸心理,如何促进施工单位落实环境管理责任还需进一步采取措施督促落实。

该项目工地夜间进行综合楼地面收面作业

案例二

福建华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未取得夜间施工审核意见擅自进行施工作业案

【案情简介】

福建华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矿机村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在未取得《重庆市建筑工程夜间施工审核意见书》前提下,擅自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监测结果显示该项目夜间施工噪声超过《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GB 12523-2011 表1 建筑施工声界环境噪声排放限值)12分贝。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该公司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调查处理】

2022年6月1日凌晨5时,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福建华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矿机村市政道路工程项目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项目未取得《重庆市建筑工程夜间施工审核意见书》,擅自使用天泵和振动棒等工具进行混凝土浇筑,开展夜间施工作业。执法人员当场摄像取证,监测人员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该项目夜间施工噪声超过《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GB 12523-2011 )表1 建筑施工声界环境噪声排放限值12分贝。该公司的行为构成环境违法行为,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依法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将依法作出处理。

【案件启示】

一是取得审批同意是夜间施工的前置条件。为给广大考生营造安静的学习、生活及考试环境,高中考期间生态环境部门依法暂停夜间施工审批,对于违反高中考期间噪声管控规定,引发噪声扰民的,严格按照《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罚,坚决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二是要规范取证,形成严明证据链条。在办理噪声污染案件时,噪声“超标”,并造成“扰民”,两个要素,缺一不可。执法人员到达现场进行视频取证、噪声监测,并做现场勘验笔录,确保认定违法事实清晰、证据链条严明完整、适用法条准确。

执法人员现场调查

案例三

重庆隆瑞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未取得夜间施工审核意见擅自施工作业案

【案情简介】

重庆隆瑞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未办理《重庆市夜间作业审核意见书》进行施工作业,噪声超标并扰民,构成未经审核同意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作业的违法行为,南岸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责令其改正,并立案调查,将依法处理。

【调查处理】

2022年5月23日夜间,群众投诉反映重庆市南岸区长生桥镇金科东悦府小区旁经开立交金科路段新建道路工地正在施工作业,产生噪声扰民。南岸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立即赶赴现场调查,锁定群众投诉工地为重庆东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高铁新经济区基础设施工程(开成路、兴塘路、东侧集散通道一期)第四部分项目金科段土石方工程,施工单位为重庆隆瑞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土石方施工作业,现场有挖掘机、运渣车等强噪声机具。经调查,该施工单位2022年5月23日夜间未办理《重庆市夜间作业审核意见书》,施工现场噪声监测结果超标,构成环境违法行为。南岸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开展立案调查处理。

【案件启示】

一是重视群众投诉线索。本案中,南岸区充分发挥“12345一号通”政务服务热线主渠道作用,抓好“及时”和“就地”两个关键,及时调查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施工噪声扰民等生态环保投诉,主动快速解疑释惑,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实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是落实“诉转案”机制,提高噪声污染防治成效。自重庆东站项目开工以来,针对重庆东站铁路交通枢纽工程及其配套项目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投诉已十余起,南岸区生态环境局及时进行“诉转案”处置,加大该区域巡查监管力度,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并及时进行约谈警示,督促施工单位履行环保主体责任,近期该区域的夜间施工噪声投诉呈下降区域。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案例四

重庆筑亿城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夜间施工扰民案

【案情简介】

重庆筑亿城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承建的“渝北区两路组团F分区”部分项目在未经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核的情况下擅自进行夜间施工作业,经监测,其噪声值为56分贝,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构成环境违法行为。重庆市渝北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责令其改下,并立案调查,将依法处理。

【调查处理】

2022年5月24日晚,群众投诉渝北区两路组团F分区夜间施工噪声扰民。重庆市渝北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现场调查,发现重庆筑亿城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承建的“渝北区两路组团F分区F25-2地块A1、A4-A7、A10-A21、门卫、车库(22-39轴BB-BW轴(含轴线上构件)、38-50轴AL-BE轴(含轴线上构件)除外)”项目在未经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核的情况下擅自进行夜间施工作业。监测人员对该单位施工场界噪声进行监测,噪声值为56分贝,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重庆市渝北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现场摄像取证,并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止施工,严格按照要求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案件启示】

时值高中考期间,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安静温馨的考试环境,全市各区县制定系列措施,降音防噪,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严格检查、现场踏勘,落实中高考期间禁止噪声污染作业的情况,要求工地现场负责人在中高考期间,特别是中高考过程中,务必落实主体责任,严禁噪声作业。但仍有少部分工地存有侥幸心理,本案是渝北区2022年中高考期间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违法的第一案,将从严处理,通过处罚一案震慑一方。

图为夜间施工现场

案例五

重庆善待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违规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案

【案情简介】

重庆善待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在未办理夜间作业审核意见书情况下,夜间在重庆龙湖微电园L59-2/06地块工地进行浇筑混凝土及挖机开挖土石方施工作业,工地场界噪声监测结果为69分贝,超过该区域夜间噪声排放限值,构成环境违法行为。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对该公司进行了立案调查,将依法处理。

【调查处理】

2022年5月23日11时,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高新区生态环境局监测站、西永街道执法人员在开展2022年高中考期间噪声执法检查发现,重庆龙湖微电园L59-2/06地块工地正在进行浇筑混凝土及挖机开挖土石方施工作业。经查,该工地施工单位为重庆善待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当日未办理夜间作业审核意见书,生态环境监测站现场该工地场界噪声进行检测,噪声检测结果为69分贝,超过该区域夜间噪声排放限值。该公司在未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申报,未取得夜间作业审核意见书的情况下,夜间进行浇筑混凝土及挖机开挖土石方施工作业,已构成环境违法行为。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对该公司进行了立案调查,下一步将依法处理。

【案件启示】

近年来,夜间噪声扰民投诉节节攀升。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局认真落实2022年全市高中考期间噪声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联合相关部门组成高中考期间专项巡查组,对辖区高中考考点、居民集中区周边在建建筑工地,连续开展夜间执法巡查,严查噪声扰民违法行为,完善投诉转案机制,实施夜间扰民零容忍执法,营造良好的备考环境,确保2022年中高考招生考试安全、稳定、有序进行。

监测人员进行噪声监测

案例六

重庆飞隆建筑劳务有限公司高中考期间未经批准擅自夜间施工扰民案

【案情简介】

重庆飞隆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承建的“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西延伸段土建3标花卉园出渣井工程”项目在未经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核的情况下擅自进行夜间施工作业,引起群众投诉,经监测噪声值为64分贝,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重庆市渝北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对该公司立案调查,将依法处理。

【调查处理】

2022年5月30日0时,群众投诉称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西延伸段土建3标花卉园出渣井工程噪音扰民,重庆市渝北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接投诉后立即赶赴现场调查。经查,“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西延伸段土建3标花卉园出渣井工程”由重庆飞隆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承建,当晚,该公司在未经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核同意的情况下擅自进行夜间施工作业,监测结果显示施工场界噪声值为64分贝,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重庆飞隆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未经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批,擅自在夜间进行产生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已构成环境违法行为。重庆市渝北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责令立即停工,并依法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拟对该单位处以15万元的罚款。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案件启示】

一是高中考期间违法夜间施工将从重处罚。正值高中考期间,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安静温馨的考试环境,对高中考期间擅自夜间施工的环境违法行为,生态环境部门将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按照《重庆市环境行政处罚裁行政处罚量基准》中高考期间从重处罚的规定,拟对该单位罚款15万元,让各施工单位引以为戒,具有典型意义。

二是重视群众投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高中考期间,各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比如渝北区生态环境局比平时多安排一组值守人员,及时调查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施工噪声扰民等投诉,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为民办实事。

执法人员检查时该工地挖机正在施工作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