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重庆推出大气污染防治八条惠企措施

日期:2022-04-19


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八条惠企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主动服务“六稳”、“六保”,保障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和重点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措施包括帮扶重点企业争取中央大气专项补助资金、指导大气污染排放低于排放标准的企业减交环境保护税、优先为治理项目低于排放标准的企业提供免费监测服务、科学指导分级管控减少对低排放企业检查频次、建立大气排放重点企业“环保领跑者”制度、协助绿色转型重点企业降低治污和运行成本、联合5家主要汽油销售企业在夏秋季实施夜间错峰加油优惠活动、对150余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开展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服务等八个方面内容。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不少企业对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申请有关政策不了解,导致开展深度治理积极性不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措施明确提出将帮扶重点企业争取中央大气专项补助资金。

具体来说,主要是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和宣传培训,鼓励汽车、摩托车、包装印刷、家具、电子、制鞋、汽修、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玻璃、陶瓷、铸造等行业企业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燃煤锅炉、工业炉窑的氮氧化物、颗粒物、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深度治理,推动火电、钢铁、水泥等行业及6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组织技术专家为企业申请专项资金入库提供技术保障服务。

在此基础上,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还将指导大气污染排放低于排放标准的企业减交环境保护税。该负责人表示,将组织专家为重点企业提供治理技术指导,帮助企业甄别技术路线,积极为开展深度治理的企业享受环境保护税减税政策提供依据支撑。

针对部分企业自行监测能力不足,措施还提出,将优先为治理项目低于排放标准的企业提供免费监测服务,监测结果可作为项目绩效评估、环保税征减、环境执法、排污许可、总量减排等环境管理工作依据。该负责人表示,该项举措也鼓励重庆各区县(自治县)生态环境监测部门参照执行。

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措施还明确将科学指导分级管控以减少对低排放企业检查频次。主要根据企业生产工艺、原辅材料使用、污染治理设施效率、无组织排放管控水平等情况,对企业污染治理水平予以综合评估,对于等级较好企业减少现场检查、监测、执法频次。

措施还明确建立大气排放重点企业“环保领跑者”制度。该负责人表示,将定期发布一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环保领跑者”名单,树立行业标杆。允许“环保领跑者”企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应对期间适当减少错峰减污时间。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大气专项财政补助,并在政府绿色采购、企业信贷融资中协调争取政策支持。

此外,协助绿色转型重点企业降低治污和运行成本、联合主要汽油销售企业在夏秋季实施夜间错峰加油优惠活动、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开展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服务等也是此次惠企措施的重要内容。记者注意到,其中,在夏秋季实施夜间错峰加油优惠活动有关政策,已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全市1000余座加油站报名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