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我市举行首次环境应急能力大比武 10支环保铁军集中“迎战”

日期:2021-11-26


“2021年11月25日8时30分,区生态环境局接市生态环境局电话通报:某危废回收公司废机油车辆侧翻引发废机油泄漏,泄漏物随道路边沟进入附近鱼复工业园区朝阳溪危及下游长江鱼嘴段水域……”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5号参赛队渝北区生态环境局代表队出发了,正在赶往现场的路上。”

这不是真的发生了突发环境事件,而是2021年重庆市环境应急大比武实战比武环节的活动现场。

11月24至25日,2021年重庆市环境应急能力大比武正式举行。来自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的10支环保铁军同场竞技、观摩学习。

首次比武 环境应急能力大考验

此次大比武是我市举行的首次以环境应急能力为主题的大比武。

大比武本着“比为赛,赛为练、练为战、战为赢”的原则,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接警、应急响应、指挥调度、现场处置、应急监测、信息报送、调查评估等方面环境应急实战比武,检验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应急管理、监测、处置人员业务技能和物资装备配备及操作情况。

通过实战模拟提升环境应急硬件保障能力、软件支撑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不断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芹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大比武,既是全市以环境应急为主题的专项比赛,也是实战化、无脚本的沙场点兵,更是环境应急队伍的一次集结亮相。

据悉,此次大比武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主办,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江北区鱼嘴镇人民政府承办。

三轮比拼 环保铁军尽展实战应急能力

此次比武活动历时1天半,由应急装备展示交流、环境应急理论考试、环境应急实战比武三个部分组成。

在应急装备展示交流环节,各参赛队伍携带了应急指挥、应急监测、应急处置的物资装备、宣传展板进行展示。例如:侦察无人机、采样无人机、采样监测无人船、暗管探测机器人等高科技装备……也有集发电、照明、通讯功能为一体环境应急指挥车。

环境应急理论考试则考核参赛队伍在环境应急管理和环境应急监测方面的理论知识储备量。

而在最重要的环境应急实战比武环节,则模拟了废机油泄漏进入河流危及下游长江鱼嘴段水域等情景,各个队伍按照相关应急预案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环境应急指挥调度、调查处置、应急监测、信息报送等工作,及时消除污染确保环境安全。

“全市10支环境应急队伍同台竞技,为提高全市环境应急能力搭建了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政委马华平在参加完比武后谈到。

以赛促练 持续提升全市环境应急能力

参加此次大比武的10支队伍来自万州区、涪陵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合川区生态环境局,都是从我市近年来环境应急能力达到地市级一级标准并且装备运行良好的区域分中心和主城区生态环境局选拔出来的。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委员、五支队支队长  龚宇表示,此次参赛队伍涵盖执法、应急管理、监测、专业救援领域,是一次综合性环境应急大比武。

通过三个环节的比拼,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九龙坡区、沙坪坝区获得了一等奖,巴南区、南岸区、北碚区获得了二等奖,合川区、万州区、江北区、涪陵区、渝北区获得了三等奖。

“10支队伍、100名队员、200余台(套)装备沙场点兵,贴近实战大比武,是一次务实高效的‘最佳实践’”,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政委李松表示,接下来,我市将通过常态化的环境应急能力大比武、综合性的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全市环境应急能力,保障全市环境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